_MG_4747.JPG  

遺傳(圖文:樂當幸福不良媽媽Antonia Wang

 

最近,讓我最煩惱的是阿義的父親,原本老人家就常常覺得家人有意要謀害他的生命,所以他恐懼的遠離親朋好友的四處移居,每天躲來躲去的無法安眠,也無法有一刻的安心,人一天比一天削瘦,眼中的恐懼也一天比一天明顯。

 

對於一個老人家面臨這樣的狀況,我的心是不捨與難過的,然而,這麼多年來,我談過、說過、也做過許多的努力,阿義的家人卻沒有人願意去面對這樣的狀況,以為對談正常、生活自理正常的父親只是誤會家人,絕對不是因為生病了。

 

也因此,一年拖過一年,阿義的父親病情一天比一天嚴重,害怕的對象不再單指同一個人,出外用餐的時候,鄰桌的人看他一眼,他會覺得對方要來殺害他,路上的每台車子從他身邊開過,他會以為那車上的人有意撞他,親友講電話,他會以為親友出賣了他,正在告密。

 

這樣的狀況一天比一天嚴重,也越來越影響了全家人的生活,不只阿義的父親活在恐懼中,連家人也活在那樣的恐懼中。

 

我就曾經耳提面命的告訴阿義,要帶他的父親就醫,卻沒人願意面對,也不知道該如何勸他的父親去就醫,最近,我請阿義上網查看看何謂『被害妄想症』,看完網路上所有資料後,阿義面色凝重的告訴我:『其實我懷疑,不只我父親,我奶奶當初過世前也有這樣的狀況。』

 

而我回答他:『我擔心的是,會不會是遺傳?

 

聽我說完這一句話,阿義的眼神望向他的孩子,眼中有很深的憂鬱。

 

我會這樣說,不代表我相信很多疾病是真的世世代代的基因遺傳,就如同阿義的高血壓,許多的醫生告訴他這是遺傳,卻有醫生說:『分明是你的飲食出了問題,不是遺傳,你的母親煮什麼樣的餐給你父親吃,你也會吃那樣的食物,當你母親煮的東西都過油、過鹹,全家一起吃的時候,就會全家都有同樣的疾病,那是全家的飲食都出狀況,而不是只要全家都有同樣的疾病,就一定是基因遺傳。』

 

因為,那個醫生的那一席話,讓我常常想起『何謂遺傳?

 

有糖尿病遺傳的一家人,是不是從小就習慣性的愛上媽媽煮的口味,用醬油提味的菜中一定有那一大湯匙的糖?

 

家族企業中的父親常常因為應酬喝酒吃重口味的下酒菜而患有肝病,當父親帶著接班的孩子一起出去應酬打拼的時候,卻忘了孩子也是跟他一樣喝酒、吃著重口味的下酒菜。

 

然而相對於我的緊張與不捨,阿義父親的事情,阿義還是沒解決,我知道他的懶散與不想面對,他父親的事情我沒有立場管,可是,他跟孩子的一舉一動卻映入我的眼簾,讓我管不住我的嘴巴。

 

四歲的孩子打翻了飲料,阿義對孩子說:『你是在找我麻煩是不是?

 

四歲的孩子告訴阿義:『我想吃貢丸。』,當阿義把湯裡面的貢丸放在一旁晾涼之後,拿給孩子吃時,孩子說:『我不吃了,我吃飽了。』,阿義生氣的說:『你在整我是不是?

 

孩子的玩具散在一旁,阿義不小心走過時差點絆倒,他跟孩子說:『你想摔死我嗎?

 

孩子要求阿義陪他一次又一次的玩遊戲,阿義玩累了用台語問還一直想玩的孩子說:『你在凌遲我嗎?

 

一遍又一遍,孩子或許聽不出他話語後的意義,我的心情卻一次又一次的下沉,挑了阿義心情比較平靜的時候,我告訴阿義:『從這一頓飯開始,你就一直說你的孩子在找你麻煩、想摔死你、凌遲你、在整你,你的孩子才四歲,你卻滿腦子他想害你,孩子才四歲,他不懂得什麼叫做故意找麻煩、想摔死大人、如何整人、更不知道什麼叫做凌遲,你為何要這樣指責他?為何總覺得別人在對不起你?想要害你?這難道不也是另一種的被害妄想症?

 

我們的思維難道不是也是一種遺傳疾病?

 

貧窮的孩子從小被教導著『反正我們就是窮,別去羨慕那些有錢人。』

 

許多的孩子在打罵下被教導著『乖乖聽話是明哲保身的最好方法。』

 

然而,阿義的奶奶用她的方法教育自己的孩子,而她的孩子也用母親的方法教育了阿義,阿義的奶奶臨終前一直覺得身邊的人都在害他,阿義的父親現在也面臨了同樣的疾病,總覺得這世界上的每一個人想要害他,有人下符讓身邊的每一個人、每一輛車都成了惡魔。

 

而阿義雖然還年輕,卻在教養中一點一滴的把遺傳滴給了他的孩子。

 

孩子的每一個行為,都被阿義解讀成『你是在找我麻煩是不是?』、『你在整我是不是?』、『你想摔死我嗎?』、『你在凌遲我嗎?』、『你想累死我嗎?』、『你想煩死我嗎?

 

被害妄想症的萌芽思維,孩子的所有行為,都在於要害自己?

 

那天,阿義在我的話語中,陷入深深的沉思。

 

我想,對於被父母這樣教養大的阿義來說,被別人這樣狠很的剖開自己是一件很難受的事情,被害妄想症的遺傳恐懼、被害妄想症的思維,不知不覺的在他心中下了種子、生了根,他必須狠很的撕開自己的心與自己的童年才可以去面對、解決。

 

也或許,我們就是有下一代了,才會去看到那樣的問題,思考問題的原點,也才會有那樣的勇氣與決心,去撕開那心中最不願意面對的傷疤,好好的爲自己療傷。

 

好好爲自己療傷,才能破了所謂遺傳的迷思,讓遺傳不再像是一種遺毒一直一直的傳下去。

 

生命中,認命與不認命,都是自己的一種選擇。

 

 

教養遺傳跟疾病遺傳一樣,提早面對、提早治療,才能提早康復。

 

 

 

 

 

 

PS.歡迎大家提供如何讓有精神疾病的老人家甘願接受精神治療的方法,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tonia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