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MG_0792.JPG  

 

因孩子而美好(圖文:樂當幸福不良媽媽Antonia Wang

 

一個小女生最近談了戀愛,她常常打電話來問我:『他會不會喜歡我穿裙子?』、『不知道她喜不喜歡愛騎車的女孩子?』、『我自己打電話給他會不會太主動嚇到他?』、『不知道我這樣打扮他喜不喜歡?』、『妳覺得我配不配得上他?

 

這樣聽著她的電話,我想著我是不是也曾經像她一樣,總想在自己最在意的男孩面前展現自己最美的一面?

 

我是不是也曾經想把自己變成一個更完美的人,去配上一個自己很喜歡的男人?

 

愛一個人,想要讓自己成為一個完美的人的那種心情,我是不是曾經有過?

 

我想著我跟老公結識的經過,因為年紀的差距大,那時候的我想『反正我不會跟他結婚,不如談場自在的戀愛。』,於是,跟他相處的時候,我自在的大笑沒有所謂女孩的矜持,我看到美食就尖叫,不會有女孩戀愛時的害羞,我想去哪裡就去哪裡,不用擔心他會怎麼想我這個女孩。

 

我該怎麼打扮就怎麼打扮,不會要去爬山還穿高跟鞋,我有意見就大聲的說,一點也不放在心上忍,我想要做甚麼就明白講,不會在那邊讓對方猜心。

 

或許因為這樣,愛的太自在,愛的很像自己,所以才可以走這麼久,這麼的了解對方,沒有任何的隱藏。

 

我總是告訴自己,當自己很愛自己的時候,當自己覺得自己很棒的時候,就是愛情來的時候,如果一直想要為了別人而完美,就是對自己不夠有自信,不夠真誠的面對自己。

 

因為這樣的愛情,所以在我還沒當母親的時候,聽到別人說『當了父母之後,我才覺得人生變得更完美。』,那時候的我聽到這樣的話都很不以為然,我總覺得自己的價值,不該靠著孩子來成就,一個有自信的人,即使是ㄧ個人,人生也會有一個人的完美。

 

而當自己成了一個母親之後,我卻開始一天又一天的反思這一句話。

 

一直以來有大姊頭性格的我,絕對沒什麼『氣質』,我不高興的時候還是會生氣、會飆髒話,生氣起來罵人很可怕,即使不生氣,我還是會有一些不自覺的口頭禪『Shit!

 

那天,快滿四歲的女兒從我身後走過,我清清楚楚的聽到她幼嫩的嗓音中,說出一句不帶憤怒、不帶情緒、也應該不知道意思的一句話:『Shit!

 

聽到這樣一句話,我整個人窘在當場。

 

於是,我請女兒來我的身邊,我坐在椅子上抱起女兒,讓她可以坐在我的腿上與我面對面,我慎重的告訴女兒:『寶貝,對不起!Shit,其實是大便的意思,這一句話其實是很不好聽的話,就像我剛剛聽妳說Shit,我以為妳說我是大便,也讓我覺得很難過,很抱歉妳常常聽到媽媽說這一個字,我絕對不是罵你或任何人大便的意思,下次請妳聽到我說這一句話的時候,請妳提醒我,不要說這樣的話好嗎?

 

這不知道是從女兒幾歲開始,我就一直在面對的狀況,孩子就像是一面鏡子,完完整整的反應著大人的一舉一動,我的固執、我的就事論事、我的倔強、我的多變、我的逞強、我的柔弱,只是孩子的這面鏡子,不是一面安靜的鏡子,而是會狠狠的賞父母一巴掌的鏡子。

 

這一路走來,我被這面鏡子賞的巴掌不少,我卻不曾惱羞成怒過,而是,努力的看著站在鏡子前的我,到底做了些什麼?

 

我也終於懂得,為何看每個孩子的狀況,就知道他在家是如何被大人對待,即使大人努力的想在外人面前表現的像一個稱職的父母,孩子的狀況卻讓大人們無所遁形。

 

也因此每一次我總要深深切切的去面對自己,面對自己的過去、面對自己的成長、面對自己所有性格上的優缺點,一點一滴的去反思、一點一滴的去改變。

 

對於每一個問題真正的去思維、去反思,而不是人云亦云。

 

爲了讓孩子學會什麼叫禮貌,我一定要每天都很有禮貌的對待每一個人。

 

爲了讓孩子懂感謝,我每天都要把謝謝放在心上、放在嘴上、放在一舉一動上。

 

為了讓孩子學會尊重別人,我無時無刻都提醒自己要懂得尊重孩子的所有意願。

 

為了讓孩子知道如何完整的表達自己的情緒,而不需要無止境的忍耐,我寧可得罪人也會鼓起勇氣去表達我的意見。

因此,

 

我是從有女兒開始,每次下公車就會跟司機大聲的說:『謝謝!』

 

我是從有女兒開始,走在路上不再憂鬱的悶著頭,而是牽著她的小手在路上滑舞步。

 

我是從有女兒開始,不再對老公的壞口氣頂回去,你來我往的掀起彼此更燄的火氣,而是平心靜氣的問:『你不可以用比較好的語氣說嗎?』、『你可以慢慢說,我會聽,不需要這麼生氣。』,我努力的讓自己用不帶怒氣的方法去面對身邊人的情緒。

 

我是從有女兒開始,幾乎不再用命令的口氣請老公做事,而是會說:『老公,可以請你幫我把湯匙拿過來嗎?』、『可以麻煩您陪妹妹玩一下球,讓我先煮晚餐嗎?謝謝!』,用最禮貌的口氣對待身邊的每一個人,包括孩子們。

 

我是從有女兒開始,每天對老公的謝謝不斷,『謝謝老公晾衣服!』、『謝謝老公幫忙買尿布。』、『謝謝老公開車送我們去上課。』、『謝謝老公,辛苦了!』

 

我也是從有女兒開始,每天把愛放在嘴邊,輕柔的在孩子耳邊告訴她:『我好愛妳!』、也在老公耳邊說:『我愛你,你對我很重要。』

 

我是從有女兒開始,懂得去尊重每一個孩子,懂得跟孩子對話,懂得蹲下來問正在玩的女兒:『不好意思,請打擾一下可以嗎?』,直到孩子點頭後才問她:『媽媽現在想去洗手間,請問妳要跟我去嗎?』、『媽媽想去廁所,妳可以跟某某阿姨在這邊嗎?』。

 

我是從有女兒開始,認真的去了解我們吃了甚麼?我們又該為環境做些甚麼?

 

我也是從有女兒開始,真正認真的寫作,努力的想要把自己的點點滴滴留給孩子,成為她長大後找尋自己的依循。

 

我也是有女兒之後,才會想把文章集結成書,讓孩子看,也想讓這個社會多一些善待孩子的大人。

 

是因為有女兒,所以我想改變我自己,也想盡自己的力量去改變這個社會與環境。

 

或許,我從來不曾為了某個情人,想讓自己變得更美好,我卻在當媽媽的每分每秒,努力的想讓自己更美好。

 

因為我知道,孩子的問題,不在於『要怎樣孩子才會變好?』,而在於『他身邊有沒有一個好的大人

 

只有一個遇到孩子凡事願意蹲下來跟孩子講話的大人,才會有一個懂得看著大人眼睛說話的孩子。

 

只有成為一個更美好的我,孩子這面鏡子才會反射出一個最美好的笑容。

 

親愛的女兒呀!

 

身為妳母親的我,這一生會努力當一個良善的大人,因為,這一生當中,妳是我唯一一個,想讓自己變得更美好的人。

 

我的世界,因你而美好。

 

真心的希望,這個世界,也會因妳而美好,因每個孩子而美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tonia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