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_MG_7002.JPG  


好相處(超級富有的幸福幸運女Antonia Wang

國中畢業不久之後,我就迫不及待的離開家裡住校去了,這樣一住校,從此之後我就到處搬家,從專科搬到大學、從台中到台北、從貿易公司附近到國會附近、從學生到婚姻。

 

在這些一次又一次的搬家歲月中,我有許許多多的室友、也有許多的樓友,有感情很好的好朋友、有同班的同學、有一起準備補習考試的好友、也有只有在進門的時候才點頭微笑的陌生樓友。

 

找室友的時候,我們總會在自己朋友間找出那些好相處的人、找出生活習關相差不遠的人、找出最要好的朋友一起住,然而,即使再好的朋友、即使再好的愛侶,當住在同一個屋簷下的時候,總還是會有摩擦,總有意見不合的時候,總有吵架的時候,總會有觸犯到對方禁忌的時候。

 

我們總是在這樣一次又一次的摩擦與爭執中,找到人與人之間的相處模式,有些人該遠離,有些人值得吵吵又合合。

 

那些會命令室友做東做西的人、洗衣服煮飯的人、那些講話刻薄的朋友、那些會亂翻別人皮包的人、那些會闖進室友房間號稱幫忙整理東西的人、那些會干預作息的人、那些會對室友的朋友隨亂批評的人,總是被歸列為不好相處的人,對那樣的人,許多人寧願吵翻撕破臉,也不願意再有交集。

 

最近,或許是年關將近,勾起了許多媳婦與婆婆間的焦慮,身邊的朋友婆媳問題一個個升高,我聽著一個比一個還誇張的劇情,我看著一個比一個委屈的面容,我想著為何會這樣?

 

人跟人之間相處,一定會有意見不合一定會有觀念不合、一定會有摩擦、一定會有無法相處的兩個人,再好的朋友、再恩愛的愛侶住在一起一定會有爭執,那為何婆媳之間、公媳之間、父子之間、母女之間,只要一有相處問題,就非要扣上[不孝順]的大帽子呢?

 

這些父母為何不能理解孩子也是另外一個個體,走出家門也會有自己的朋友、有自己的眼光、有自己的見解,也會跟自己觀念不合、也一定會有意見不合的地方、也會在生活中的小細節有摩擦,為何父母們不能把這些理所當然會發生的事情當成一種『必然』,而不是當孩子、媳婦陳述她們的想法的時候,就是『頂嘴』與『不孝』?

 

是不是,當人老了以後,就會變成一個頑固且不好相處的人?

 

也因為這個樣子,怕孩子不跟自己住、怕自己寂寞,所以我們要用『孝順』這頂帽子,扣著孩子走不開、也不敢走?

 

我們要用『孝順』的帽子,逼著別人照著我們的意思走,照我我們的想法過日子?

 

甚至,照著我們的方式洗衣服、煮飯、洗碗,就如同監獄內的標準流程一樣?

 

我們要用『講不同意見』就是『頂嘴』、就是『翅膀硬了』、就是『不孝』,來逼迫孩子在我們的意見下相處?

 

我們用逼孩子孝順,來維持一個父母的威權與自以為是的有理?

 

從以前,我就一直認為以我這麼強勢的個性,未來在面對孩子的時候也應該是一個軍事教育的媽媽,我要孩子往左、孩子就不能往右。

 

然而,生了孩子之後,我卻完全不一樣,我在面對孩子的時候,一點一滴的放掉了我當一個媽媽的優勢與威權。

 

我在跟孩子相處的過程中,一點一滴的放掉屬於大人的優勢。

 

愛玩水的女兒在三歲半的這個時期得了富貴手,她的左手大拇指常常裂到出血,因此,我必須每天幫她早晚塗藥膏,痊癒了之後,原本懶得保養的我,還必須每天幫她抹乳液。

 

一天,朋友送我一罐新的乳液,我在夜晚要睡覺之前,坐在床上一邊幫女兒按摩手腳,一邊順手的擠壓了一些新的乳液,往孩子身上抹,女兒躺在床上看著我的動作,幽幽的問我:『媽媽,這是甚麼?』

 

我回答孩子說:『這是乳液,是阿姨送的乳液,可以讓妳的皮膚滋潤,有一層油保護,讓妳的富貴手不會裂開、不會痛。』

 

女兒安靜的聽我說完,然後平靜的告訴我:『可是,媽媽,妳沒有經過我同意就幫我抹了,其實,我很不喜歡。』

 

女兒的話,像一記熱辣辣的巴掌打在我的臉上,我像很多的媽媽一樣,感覺自己被頂嘴、感覺自己被質疑、感覺自己被孩子指正,感覺到『我對妳好,妳還不領情。』的憤怒。

 

孩子給我的羞辱還在,我卻想到,這樣我跟那個自以為媳婦會亂花錢,為了兒子、媳婦好,而不經過媳婦同意而翻開媳婦的包包檢查的婆婆,又有甚麼不同?

 

於是我開口對孩子道歉了:『對不起!媽媽不應該沒有經過妳同意就往你身上抹東西的,請你原諒我好嗎?』

 

我一直道歉,直到孩子原諒我為止,事後,我告訴孩子:『親愛的孩子!媽媽好開心妳已經學會了用盡量不傷人的語氣,講出了你的感受與想法。』

 

之後,女兒會說:『媽媽,妳不可以不經過我同意就亂親我。』

 

『爸爸,請你不要用這麼生氣的語氣跟我說話,有必要這麼生氣嗎?』

 

『媽媽,妳不可以不經過我同意就幫我脫衣服。』

 

這樣的話語,雖然女兒是用很溫柔的語氣,對很多人來說卻是『頂嘴』與『大逆不道』、『不知好歹』與『沒禮貌』。

 

而我卻很開心我的孩子,可以透過這樣一次又一次表達自己的感覺,讓我有機會去修正自己的行為,我在一次又一次被孩子指正的過程中,尊重孩子的自主權、尊重孩子的意願、尊重孩子不同的想法。

 

我想不以愛之名壓她。

 

我不想以孝之名要求她順我。

 

我透過孩子,在訓練我自己,撇開一個當媽媽的威權與尊嚴,當一個『尊重人』、『好相處』的大人。

 

我希望,等孩子大了之後,想來找媽媽,是因為媽媽好相處、是因為想念媽媽,而不是『怕被別人說不孝』。

 

親愛的孩子呀!

 

妳的媽媽我是一個平凡的人,也會犯錯、也會傷到人、也會固執、也會自私,我不是當了媽媽的那一天就變成了一個『永不犯錯的聖人』

 

因此,謝謝您告訴我,我傷到妳了!

 

謝謝您告訴我,我讓妳不舒服了!

 

謝謝您告訴我,我讓妳難過了!

 

謝謝您告訴我,該尊重妳成長中的點點滴滴,而不是以大人的眼光,逼妳走一條我自以為為妳好的路。

 

謝謝您,慢慢的教我成為一個尊重別人的人,不管他是不是我的員工、不管他是不是我的孩子、不管我擁有的權力是不是比他大很多、不管我是不是個長輩、不管我的身高是不是他的好幾倍,都可以尊重對方。

 

謝謝您,教我如何當一個跟妳好相處的大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tonia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