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MG_5720.JPG

禮貌與態度(超級富有的幸福幸運女Antonia Wang


有一次家庭聚餐的時候,妹妹一邊用餐一邊用命令的口氣對著她老公喊著:『阿德,幫我拿碗。』、『阿德,女兒的湯匙掉了拿去洗!』、『阿德,衛生紙拿來!』

 

好不容易,等她閉嘴,大家都坐定開始用餐的時候,我就悠悠的告訴我的妹婿:『阿德,我覺得你很可憐,我妹對餐廳服務生說話的態度,都比對你講話來的禮貌客氣的多了。』

 

老實說我真的不懂,為何夫妻與情人之間,就不可以溫文有禮?

 

父母對著自己的孩子說話,可不可以多點尊重?有點禮貌?

 

『可以請你幫我拿個碗嗎?謝謝。』

『可以麻煩您幫我把掉下去的湯匙洗一下嗎?

『可以麻煩您幫我拿張衛生紙嗎?』

 

這樣的語氣、這樣的態度為何不能用在自己最在乎的人身上?

 

在我陪孩子長大的這幾年,我才發現一些大人對孩子說的語氣與指責,不要說沒禮貌,連基本的尊重都談不上,有時候罵孩子比罵狗還難聽。

 

從孩子會講話開始,很多大人看到孩子的第一句話就是:『怎麼都叫人?我是誰你不會叫嗎?你不乖!

 

我也曾經看過ㄧ個孩子,對著父親好友的腳拍下去後喊:『Hi!痞子!』,結果,父親的拳頭馬上從他的頭上打下去罵:『猴囝仔,沒禮貌!』

 

當我還在國會當助理的時候,對我而言最難的不是法案,而是人際關係,有哪些人是自己的大樁腳,講話既要不失禮的得罪人,也不能過分有禮的讓人感覺到生疏。

 

對於鄉下純樸的選民,用了官場上西裝畢挺的社交禮儀,不但不會讓人感覺有禮,反而感覺自己用高高在上的自以為是態度,羞辱了對方。

 

哪個時候,要對著自己很熟的國會聯絡人大聲的喊:『Hi,何大哥!』,哪時候要畢恭畢敬的對著同一個人鞠躬彎腰說:『先生,您好。』?

 

在哪個場合,遇到哪樣的人,該用哪種語氣,該用哪種態度,該用哪種親疏的感覺,該用哪種語言,哪些話語可以表現禮貌卻不疏遠,哪樣的態度可以讓人感覺親切卻不滑頭?

又有哪些人其實是對自己惡意的,看到對方沒有當場轉頭繞路走就算是很有禮貌了?

 

看起來簡單不過的應答,其實一點都不簡單,有人如魚得水,有人卻怎麼都學不會。

 

最近的我常想,大人常常要孩子們有禮貌,到底,孩子懂不懂得哪樣的口氣是有禮貌?哪樣的口氣又是沒禮貌?

 

『去吃飯!』

『給我過來!』

『再跑我打你喔!』

如果我們都用這種口氣與態度跟孩子講話,那麼孩子該去哪裡學會說:『飯煮好了,請大家來吃喔!』、『可以麻煩您過來一下嗎?』『請不要走那麼快,等我好嗎?

 

如果孩子的身邊,沒有一個大人會用有禮貌的態度對他說話,那麼,孩子到底該去哪裡學到『有禮貌的說法』?

 

女兒三歲的時候,我帶著她參加了家庭旅遊,玩了三天回到家,有一次當我叫她的名字時,她眼睛斜眼瞪我,頭馬上轉往我的反方向一偏,大聲的『哼!

 

哪時候的我馬上穿了外套、拿了包包,在老公跟女兒的錯愕之下,迅速的開了大門要出門,女兒看到馬上追過來問我要去哪裡?

 

我蹲在她的面前問她:『妳是不是很討厭我?既然妳很討厭我,我想我離開會比較好,媽媽不是一個被討厭,還要眼巴巴待在對方身邊的人,所以我想要離開一下。』

 

女兒一聽慌了,開始流下眼淚說:『媽媽!我沒有討厭妳,我很愛妳的。』,我ㄧ邊學著她剛剛的動作一邊回答她:『可是,我跟妳講話的時候,妳這樣頭一偏,然後對我哼,我感覺妳很討厭我、很不屑我才會這樣,所以我覺得我被妳討厭了,很難過。』

 

女兒更慌繼續哭著告訴我:『我真的沒有討厭妳,媽媽我以後不會了,對不起!』,於是我在家門口緊緊的抱著她,直到她的笑容漾開了她的眼淚。

 

然而,孩子就是孩子,她一時忘記又會重演,我不罵她也不會打她,我只是不厭其煩的用行動與語言讓她知道,她的語氣與態度,帶給了我怎樣的『感受』。

 

那天晚上,她興奮的叫我,我也學她眼睛斜眼一瞪、頭一偏,大聲的『哼!』,然後離去,看到我這樣的動作,她馬上放聲大哭:『媽媽!』,我轉身蹲下來坐在地上緊緊的抱著她,一直到她停止了哭泣,我才在她耳邊溫柔的告訴她:『寶貝,被別人這樣哼,感覺很不舒服吧,妳哼我的時候,我也跟妳一樣,好難過呀!』

 

聽完這一句話女兒又在我的懷中放聲大哭好久好久,從那天開始,她就再也沒有這樣的動作了。

 

每次訪友,或是朋友來家中拜訪,我也儘可能的告訴孩子,來的人是誰,是爸爸媽媽哪樣交情的朋友,該如何稱呼比較好?

 

一起洗澡的時候,我會跟女兒一起玩『語氣』的遊戲,同樣的一句話用不同的語氣講,會有哪樣的效果?

 

用生氣的語氣說:『我要喝水,請幫我拿水!』

用哭泣的語氣說:『我要喝水,請幫我拿水!』

用微笑的語氣說:『我要喝水,請幫我拿水!』

用痛苦的語氣說:『我要喝水,請幫我拿水!』

用高傲的語氣說:『我要喝水,請幫我拿水!』

用卑賤的語氣說:『我要喝水,請幫我拿水!』

用不屑的語氣說:『我要喝水,請幫我拿水!』

用誠懇的語氣說:『我要喝水,請幫我拿水!』

 

每次一玩這樣的遊戲,我跟女兒就像兩個在演員訓練班的瘋狂演員般,玩到兩個人笑到肚子痛。

 

當她坐在餐桌上,大聲的喊著:『我沒有湯匙!』時,我會學著她的語氣與態度說:『我沒有湯匙!』,然後問她:『如果是妳,喜歡剛剛這樣的說法,還是說,請幫我拿湯匙好嗎?你選哪一種說法呢?

 

女兒會馬上笑笑的說:『請幫我拿湯匙好嗎?』,我就會給她一個誇張的笑容說:『哇!妳好棒,我也會選這個耶!我覺得這樣的說法讓別人聽了比較舒服。』

 

一次又一次,我終於知道,當父母的我們是不是真的如此獨斷的認為某些事情,孩子理所當然的就『該懂』,所以沒做到就打罵。

 

而有些事情,孩子理所當然的就不懂,也不該懂,長大後自然就會懂?

 

孩子到底懂不懂,為何父親可以從某個人的頭上打下去大喊:『痞子!』後,兩個人可以親暱的互推互鬧,而換他對那個人也喊:『HI!痞子』時,為何會換來一陣打?

 

孩子到底懂不懂,哪些人可以拍一下肩膀說:『HI!小張。』,哪些人又該畢恭畢敬的說:『先生,您好!』?

 

孩子到底懂不懂,哪種說法叫做沒禮貌?哪種說法才叫做有禮貌?

 

孩子到底懂不懂,同樣一件事情,用不同的說法會讓別人有不同的感受?

 

孩子到底懂不懂,自己講的那一句話,會讓人覺得不舒服?

 

孩子到底懂不懂,用不同的語氣,給別人的感覺也會不同?

 

孩子到底懂不懂,為何爸爸媽媽可以用命令且沒禮貌的態度、語氣對他說話,他卻不能說?

 

而大人們到底懂不懂,如果大人不用有禮貌的態度、語言、語氣對孩子說話,那孩子該去哪裡學到有禮貌的態度、語言、語氣?

 

一個大人如果小時候是一個見到人就禮貌的打招呼,看到長輩就鞠躬問好,對人都很尊重的小孩,長大後怎麼可能變成一個,看到小孩不自己打招呼,還大聲斥罵:[怎麼都不叫人?我是誰你不會叫嗎?你有沒有禮貌呀?小孩就是要跟大人問好!],這種讓人一點都不想跟他打招呼的大人呢?

 

大人到底懂不懂,有時候孩子不打招呼,其實只是孩子心中也有著他對這個人的親疏遠近標準。

 

大人到底懂不懂,有時候孩子決定用哪樣的態度對待一個人,取決於這個孩子心中,對這個人的害怕、討厭與喜歡。

 

如果有一個人對孩子很不友善,孩子怎麼可能看到對方就開心的打招呼呢?

 

孩子三歲半了,這陣子的我,開始跟孩子玩著『不同語氣說同一句話』的遊戲,開始跟孩子玩『這句話換種說法』的遊戲,我也開始跟孩子玩『妳喜歡別人用哪種說法?』的遊戲。

 

我不厭其煩的一次又一次的陪著孩子玩,我只想讓孩子知道,

 

所謂真正的有禮貌,不過是用尊重對方聽到時的心情,說出適當的話語。

 

所謂真正的有禮貌,是一種體貼對方的心。

 

不管是遇到哪樣的人、該用哪一種語言、該用哪種態度、該用哪種口氣、該用哪種方式,都是以體貼對方當時的狀況與心情,而有不同的對話方式。

 

所謂的禮貌,在於那顆體貼別人的心,而不在於誰先叫誰,也不在於那刻意形塑出來的『禮貌形象』。

 

有沒有禮貌,其實只是在於有沒有用心、願不願意對這個人用心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tonia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