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MG_3110.JPG

孩子們的政治參與(超級富有的幸福幸運女Antonia Wang)

 

在我當立委助理的某一段時間,立法院旁邊常常出現一些很奇怪的人,有的人拿著丈夫的骨灰罈走來走去,還跟我們一起在小麵店吃麵,有的人在立委辦公室大樓的樓下放九百九十九朵的玫瑰對著某立委示愛。

 

奇奇怪怪的人非常的多,我每天來來去去的見怪不怪,有時候走過去還會加快速度的離開。

 

電影中『不能沒有你』的真實事件上演時,我是透過立法院的電視看到記者的轉播,看著那個無助的爸爸如何夾抱著女兒,準備跳下台北車站前面的那座天橋,那時候的我心想,這個人或許有精神疾病,該去醫院治療。

 

後來的我,看了電影,讓我我深深的反省,也愧疚當時我的冷漠。

 

而現在的我回想過去印象比較深刻的許許多多選民服務,其實真的會讓我很感嘆。

 

有些農民,自己的農作物血本無歸,他只能對著自己的農地無語問蒼天,有些卻懂得透過各種的管道得到補助。

 

有些農民,豐收之後才發現,自己種的農作物供過於求,價錢低到連採收的意願都沒有,而有些人卻可以透過政府的農業改良跟總總的支援去得到新的技術、新的施作方法,而種植可以讓自己賺錢的高價值作物。

 

有些電腦繪圖人員,每天接一點點的小案子,有許多的才華,卻在家裡等伯樂,而有些人拿著政府補助的龐大款項,去幫助自己的動畫公司賺錢。

 

有些人在家罵著政治人物沒一個好人,自己卻做不到每天清晨就到批發市場去握手、去菜市場握手、在路邊對來往的車子揮手、對每一個人打躬作揖、、、的日子。

 

也不去深思,這個世界沒有政治人物真的可以運作得宜嗎?

 

如果這個世界即使沒有政府制度,還是必須有人在於統治與政治的工作,那麼政治人物其實比政府制度更有存在的必要性。

 

那麼,當我們自己罵著政治人物的時候,難道就不是我們因為自以為高尚的不參與政治、不了解政治,而給予他們的縱容嗎?

 

在這個社會上,有些人就是可以拿到許多政府與社會的資源,有些人即使餓死在家中,也只能哭訴老天無眼。

 

這是社會的不公,還是,因為我們從來不讓自己與孩子去參予政治與議題的結果?

 

我們沒有讓孩子知道政府到底有哪些結構,我們沒有讓孩子知道這個社會有哪些資源可以去運用,我們沒有讓孩子知道,當自己遇到不公不義的事情時,他可以不需要帶著孩子去跳天橋,他也不需要拿著骨灰罈走來走去,他有哪些的辦法可以自我救濟。

 

而當別人知道政治體系的所有運作,知道該如何去監督政府、影響政府政策、知道該從哪裡得到補助的時候、、,我們酸酸恨恨的罵『特權』。

 

也或許就是因為這樣,特權就永遠都是特權,弱勢就永遠就是弱勢。

 

女兒三歲這一年,我開始幫孩子找共遊與共學的團體,我們要的團體條件很簡單,也可以說很難,我們要這些孩子的父母們是在政治與自身中是曾經覺醒過,推翻了自己從小被灌輸的所有觀念,曾經完完全全的否定過自己的信仰,而自己去找出答案。

 

這樣的父母才能真的去反省自己的過往,當孩子有任何的行為問題時,不是往孩子身上打罵,而是從自身去找答案。

 

這樣的父母才不會口口聲聲說:『反正我的個性就這樣,沒辦法改。』,卻逼著孩子要去改個性與行為。

 

這樣的父母才能夠深沉的溝通、也能夠反省自己,對孩子夠尊重,對待孩子也不會因為找不出方法而打罵出手。

 

而另一個最大的條件在於,這些父母有足夠的政治參與度,他們可以帶著孩子走遊行,他們可以陪著孩子去了解一個又一個的訴求,他們甚至可以去參加一個又一個的選舉活動。

 

我很幸運的遇到這樣的父母們,女兒也真的很幸運的遇到那樣一群很特別的孩子們,有時候當別人帶著孩子出門踏青的時候,我們一起帶著孩子們一起走向街頭反對八輕。

 

我們用孩子們懂得語言告訴孩子,為何要反對國光石化,經濟政策的層面在哪邊,環境因素又在哪邊,我們用孩子的語言告訴孩子,為何大家要走出來,主管單位是誰,每個標語上的內容又是什麼。

 

當別的孩子在家中看卡通的時候,我們的孩子可能在聲援蘇建和案,用孩子可以懂的語言告訴他們何謂司法審判制度,其中問題又出在哪裡?大家又透過了哪些的協助來幫忙他們。

 

傳統總是告訴我們『政治很骯髒』,而不去管政治,卻忘記了,這就是當權者希望我們當個無知的順民,他們才能夠不受限制的為所欲為。

 

我們總以為孩子只要讀好書就好,卻不知道即使有好的學歷,進入了企業,企業體裡面也是一場又一場的商場政治。

 

我們總是希望孩子長大有個穩定的工作,當個順順遂遂的公務人員,而公務人員工作的場合,存在更多的政治。

 

我們希望孩子長大後可以當個領導者,卻不讓他從政治的思維開始思考政府結構跟統治的觀念,不讓他們透過一場又一場的政治與社會運動去了解該如何議題塑造、該如何帶領群眾、該如何切進人心,該如何去觀察群眾、該如何去了解社會脈動。

 

現在的我們,每天除了帶著孩子上山下海的玩也參與一場又一場的社會運動與政治活動,我們在每一場的活動中跟孩子仔細的說明原委,我們知道當孩子一天又一天的長大,我們的話題會越來越具有政治專業。

 

我們也知道當孩子一天一天的長大,他們討論的不會是海賊王,而可能是某個社會關注的議題,某個政治單位的組織架構與提供的資源。

 

我們只是很單純的想要讓孩子知道。

 

你們或許長大後會想要當一個腳踩在泥巴中,感受泥土溫暖的農夫,但是你們一定是可以運用所有政府跟民間資源,去取得最好的技術、最多的補助、擁有最多的行銷方法的快樂農夫。

 

你們長大後或許想樣當一個廢寢忘食作畫也甘願的藝術家,那麼你們也該是一個知道如何取得政府與國際中對藝術家的補助、如何得到自己嶄露頭角的機會、如何將自己的作品推到世界的藝術家。

 

你們或許長大後只想要當一個工作時間穩定的公務人員,那你們也會是那一個懂得機關內運作、懂得如何影響決策的公務人員。

 

最重要的是-

 

不管你們做哪一個行業,你們都會懂得該如何拿到社會或世界資源、該如何對政府的侵權得到平反的人。

 

不管你們做哪一個行業,你們都會看懂政府體制中決策背後的目的,知道國際政治局勢,而保有你們該有的財產,甚至壯大你們的財富。

 

親愛的孩子們呀!

 

請跟著父母們開始了解政治與群眾吧!

 

當一個懂得社會與國際資源的人,

 

因為,

 

所謂的特權,只有給懂政治的人而已,而這個世界上,你可以得到資源的地方,不只有你的父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tonia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