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MG_6657.JPG  



存在的理由(超級富有的幸福幸運女Antonia Wang)

在我決定懷有孩子之前,最大的考量點其實是很自私的認為,夫妻之間如果感情互相依賴的程度很高,那麼當有一方先行離去的時候,留下來的那個人又該如何度過生命中頓失依靠又沒有存在理由的生活?

 

於是,我生了女兒!

 

我想給兩個人一個面對這個世界最好的存在理由。

 

可是當女兒出生之後,每當我陪著她躺在她的身邊,看著她稚嫩的臉龐、陪著她一起均勻的呼吸,我才驚覺當初的我錯得有多離譜,因為有了孩子之後,我才知道,原來孩子的存在是牽引著父母存在的最大理由與價值。

 

孩子離去的時候,也會帶走某部分的自己,帶走一部分活著的自己。

 

年輕的時候,在異鄉就學的我們,都會在有急難的時候互相幫助,有一次我去醫院的急診室陪伴車禍就醫的朋友,忙了一個晚上的我們終於在一堆檢查結束後得以有一撘沒一撘的聊著天,那夜的急診室人來人往,救護車來來去去,在我與朋友的談天過程中,忽然聽到整個急診室內一個淒厲的哭喊,那樣的哭喊在那種生離死別會常常出現的場合,聽起來格外的哀痛。

 

那聲哭喊驚醒了許多病人與家屬的注意,我也不例外的轉身過去看,那是一個母親哀痛的哭喊,在那一聲聲淒厲的哭叫聲後,那個母親反覆且失神的說著:『是我害死他的!』、『是我害死他的!』、『我昨天罵他,考這種分數,還不如死了算了!省得丟臉!』‧‧‧‧‧,一句又一句自責的話語反反覆覆的無法停止。

 

那個母親眼神如此的空洞、那種哀傷刺痛了每個人的心,聽了許多人對那個母親的苦勸,也聽了許多那個母親失神的自我責備,才了解到,原來孩子在學校的求學並不快樂,學校同儕給的壓力與老師對他的排擠讓他無法快樂的學習,孩子考試考得不好後,母親責罵他考這種分數沒有前途不如死了算了,成為壓垮孩子的最後一根稻草,那個孩子真的選擇了死亡來面對一切。

 

那一天的夜裡,我跟朋友也無法再談天下去,我們感恩著雖然也因為車禍而來到急診室,畢竟,我沒有失去這個朋友,而她也沒有失去她寶貴的生命,我們不需要去領受那種哀傷,也不需要去看自己親人的傷痛。

 

在我的人生中,難免遇到許許多多的不如意,失戀的苦、被背叛的怨、被排擠的難過、不知道為何而活的茫然、、、、,許許多多成長中的辛苦,都讓我曾經有想要輕生的念頭。

 

我曾經一個人租屋在外,一個人在異鄉努力的生活求學著,我躺在那小小套房中的床上,生活的疲憊與未來的茫然讓我忽然有個念頭,如果,我就這樣離開這個世界,這個世界依舊會繼續的運轉,或許要等到許久才會有人發現這裡有個殞落的生命,而那樣的事情只有一部分的人會哀傷,而這些哀傷只會持續一小段時間,沒多久過後他們依舊會繼續的在中秋節賞月、在過年的時候與親人互道恭喜。

 

那樣的心情很哀傷也很絕望,然而,幸運的我感謝這一路走來的自己,雖然生活中有苦有甜,我依舊如此的走來,沒有真正的選擇逃避。

 

有了孩子之後,生命忽然就如此的珍貴了起來,高齡產婦的我,忽然驚覺自己必須要好好的珍惜自己的生命,而我也希望孩子能夠在我的陪伴之下,早日學到可以快樂獨立生活的所有,因此,我努力的想要帶著孩子快樂的活下去。

 

而每當孩子生病感冒的時候、每當孩子用虛弱的眼神看著我的時候、每當我抱著孩子進出醫院的時候,我內心的恐懼總會不自覺的油然而出,我會想起那個在急診室聽見自己孩子被宣布死亡的母親,我會想起她淒厲的哀嚎,我會想起她宛如死亡般空洞的眼神,我會想起她那種今生無法再有笑容的哀傷。

 

那樣的恐懼常常徘徊在內心深處,就如同鬼魅一般,不曾真正離開。

 

於是,我努力的讓孩子去感受著生命中的一切、去感受躺在草地上的感受、去感受風吹過臉頰的幸福、去體會聞花香的幸福、去品嘗每個食物的不同,我努力的想要讓孩子在生活的點點滴滴中感覺到幸福,而讓她有更多更多的快樂去面對這個世界。

 

我想努力的給孩子存在的理由,我也很努力的想要阻斷孩子放棄生命存在的理由。

 

然而,我卻發現阻斷孩子放棄存在的理由實在太難了,因為,在台灣這個社會,隨時隨地都用死字在教育孩子!

 

『你吵死了!不可以安靜一下嗎?

『煩死了!去旁邊!

『熱死了!什麼天氣嘛!

『冷死人了!

『討厭死了!

『丟臉死了!

『死了!糟了!

『死孩子!

『那是什麼死人骨頭?

『爽死了!

 

那時候的我才發現不管是天氣太熱、天氣太冷、心煩、討厭的人、不開心的事情、甚至開心的事情,所有的事情都可以跟死扯上關係時,我的口頭禪也不自覺的有許許多多的死字。

 

雖然那是大家口口聲聲無意識的口頭禪,我卻也是很用心的認真思考,我要不要把這樣的口頭話語在不自覺中傳給孩子?

 

我努力的想著、想著卻想起了那個在急診室的母親。

 

我想著她失去兒子的痛苦,我想著她這麼多年以來,她後不後悔明明她如此的深愛著自己的孩子,明明是想要孩子努力的讀書有好未來,明明不想要孩子死,那麼,當初為何要如此輕易的講出那句話『考這種分數,還不如死了算了!省得丟臉。』

 

她後不後悔當初那一句隱藏真心的口頭禪?

 

那一句『不如死了算了!』,是不是在孩子選擇死亡之前,如此像鬼魅般的在他腦海中盤旋?

 

現在的我,很努力的讓自己改變說話的用詞,很努力的不要三不五時就加個死字在生活用語當中。

 

人的一生,或許我們沒有辦法去決定自己生命的長短,也沒有辦法去決定身邊親友的生命長短,然而,我可以讓孩子去體會生活中點點滴滴每天可以幸福存在的理由,也努力的讓孩子在遇到問題時,想方法解決的行為模式。

 

生命之中,多一些存在的理由、少一點放棄的想法。

 

孩子給了我,人生最大的存在理由,希望我也能給孩子許許多多存在的理由。

 

而剩下的,當母親的我,也只能珍惜每個當下、每個瞬間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tonia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