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MG_8302.JPG


原來,我才是惡魔(超級富有的幸福幸運女Antonia Wang

 

曾經,我有一個大家都說忠厚老實、吃苦耐勞、個性很好的男友,當我跟他分手的時候,身邊所有的人都無法認同我的選擇,總覺得以我這樣強勢的個性,這一生當中應該不會再有更好的男人愛我。

 

而分手的原因很簡單,我只悠悠的說出一段對話,所有質疑我選擇的人就會從此閉嘴,還理所當然的馬上風向一轉,站在我這邊。

 

其實分手的決定在每次的相處與爭執當中已經醞釀很久,直到有一天,我問著從退伍後藉口考公職卻不曾唸書一直打工的男友說:『你難道就要這樣一直打工下去,從來不想好好的規劃未來嗎?

 

他理所當然的回答我:『我這個人只要一餐有一碗滷肉飯跟電視就可以活的很好了。』

我問他:『那你的老婆跟孩子呢?

他理直氣壯的回答:『妳這麼ㄎㄧㄤˋㄎㄚ(能幹),不會自己去賺?

 

那樣的一句話,讓我亦然決然的離開,也因為那樣的一句話,讓許多質疑的親友轉而支持我的決定。

 

而那樣的一句話,在我的心中不曾離開過。

 

前幾天,我帶著三歲四個月的女兒坐著公車出門,下公車的時候,女兒拿著她剛剛買到的兒童安全傘,跟我一起站在前門附近等下車,女兒的童言童與讓周遭的大人都揚起了笑臉。

 

一個婦人很語重心長的告訴我:『這個年紀的小孩是天使!』,她說完拿手在我的頭上比劃著說:『等她這麼大了就會變惡魔了!』

 

我當時回答她:『也不一定每個孩子長大都會變成惡魔。』,她卻不以為然帶著詭異的微笑告訴我:『以後妳就知道。』

 

下了車的我,心情很沉重,我在想為何每一個像天使般的孩子,長大就一定會變成父母心中的惡魔?

 

那時候的我在想,如果每一個長大的人都是父母心中的惡魔,那麼,我也是個惡魔?

 

會不會這個社會,其實都是惡魔在教導天使成為一個惡魔?

 

就如同這幾年當媽媽最大的心得,孩子的問題從來不是在孩子的身上,原因都在大人身上。

 

或許當母親的我,總該每次去看看,我是不是用魔鬼的思維去教導天使?

 

在她犯錯狡辯的時候,去想想自己是不是也曾經因為拉不下臉來對孩子道歉,而對孩子狡辯。

 

當她開口跟朋友借玩具被拒絕時,她動手就搶,我也該去想想我是不是曾經假裝很民主的詢問她意見,她拒絕時卻動手強迫她?

 

當她對我不守信用的時候,我去反省自己是不是也不曾堅持她必須要做到自己對母親的承諾?

 

這樣的反思,讓我想起當初的那個男友,當我認識他的時候,他也不是那樣一個凡事不知道進取的男孩,他的認真、他的努力也曾經讓所有與他共事的人稱讚。

 

只是,當他跟我在一起之後,個性溫和的他遇到被人稱為女強人的我,就顯得不那麼能幹了,我強勢的要他積極、幫他安排工作、幫他迅速的處理許多的事情、甚至該去哪裡見哪個人、該穿什麼衣服、該有怎樣的應對進退、該有怎樣的表情、、、、、一點一滴都加入了我的意見、我的強迫。

 

我總覺得我在幫他,其實卻不知道自己是在害他。

 

我害他無法成長,我害他畏縮不前、我害他只能躲在我的背後、害他沒有了自信。

 

我總覺得我跟了一個凡事不積極、工作不認真、對未來沒有規劃的爛男人在一起。

 

後來的我才發現,不是我愛上了一個爛男人,而是,我搞爛了這個男人。

 

原來,不是我愛上了一個惡魔。

 

事實是,我才是惡魔。

 

後來的我,選擇了尊重老公的工作方式,慢條斯理、看起來很混不積極,卻有我無法學到的縝密與細緻。

 

我忍著不憂心設計工程公司的案子不多,卻尊重他堅持不肯學別人低價搶標,等案子簽回來、房子打一半再坐地起價的行為。

 

我尊重的他的慢、尊重著他的不積極卻仔細、尊重著他的不熱情卻深情、尊重著他的不善交際但是一點一滴的用能力服人、、、、,慢慢的我發現,原來這樣不干涉,卻是讓老公用他自己的方式成長與茁壯。

 

有了孩子之後,我尊重著孩子的意願,我不涉入孩子所有的行為,讓自己當一個不在旁邊干涉孩子一舉一動的媽媽,有時候一整天,聽不到我叫喊孩子的聲音。

 

因為我尊重孩子,不對他大吼大叫,所以她也不會對別人大吼大叫。

 

因為我不打罵孩子,所以她也不會遇到不如意就打人。

 

因為我沒有想盡辦法控制她的行為,所以她從沒有想要控制同伴的行為。

 

因為我沒有在她面前情緒失控,而在每次遇到事情的時候不委屈也不強勢的表達自己的感受,所以,她也會如實的表達自己的感受而不是情緒失控。

 

這一切的一切,

 

只因為,我知道,如果身為惡魔的我,已經沒有辦法變回天使,

 

那麼,這樣的我只能收起自己那傷人的獠牙,讓天使自由自在的長大。

 

每次,孩子出現了一些狀況,我總是開始反省自己。

 

只因為,我知道,

 

原來,我才是惡魔。

 

 

 

 

 

 

 

祝福,毎位天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tonia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