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MG_4133.JPG  


要講幾次才會懂?(圖文:樂當幸福不良媽媽Antonia Wang)

在婚姻之中,我常常覺得一個女人可以左右家中的所有氣氛,可以營造家中的氣氛,也可以破壞家中的和諧,這些事情對一個女人來說簡直輕而易舉,但也可以覺得很難。

 

我跟Benson結婚後,我常常為了一件事情,叨唸他很久很久,唸到不但他火大了兩個人大吵,影響到了婚姻的品質不說,連我都很厭惡自己在愛情中這樣叨唸的面孔,於是後來,我決定,夫妻之間還是只讓他感受到愛意就好,別讓我的關心與愛變成他煩心的嘮叨。

 

因此,我不罵他凡事只跟朋友說,而不跟老婆商量,反而找機會讓他跟他最好的朋友合作,看著他每天去找朋友喝茶,然後,眼睜睜的看他被背叛,讓他自己了解,朋友遇到利益衝突的時候,也有現實的一面,而當妻子的我,只是在他被背叛的時候,輕輕的跟他說一句:『不管你怎樣,是窮是富,我都陪你一起過。』

 

有很多話可以不說出來就不說出來,愛情其實不能真正改變很多人的本性跟習慣,如果真的如此,又何必叨唸呢?擤完鼻涕亂丟的衛生紙,就隨手幫他丟了就好,何必每看到一個衛生紙就罵一次?

 

吃冰淇淋的時候,蓋子隨便丟在水槽上,一下子就長了滿堆的螞蟻,就清一清就好,何必看到一隻螞蟻就罵一次?

 

為了衛生紙跟螞蟻每天這嘮叨,對方也不會改變他的習慣的,又何必罵了一次又一次呢?

 

有了女兒之後可以很明顯的發現,我做事的方法常常跟她的爸爸不同,有一次我在廚房的時後,聽到Benson大聲的對兩歲女兒說:『這個東西拿去放好,我說了幾次了,我不是說玩具玩一玩就要放好嗎?我都已經說過好多次了,我要說幾次妳才懂?

 

我慢慢的從廚房走出來,看到女兒一臉無辜的樣子看著她的父親,我卻悠悠的對老公說:『如果這個世界上,都用說的就會懂的話,那以後就乾脆看DVD或者聽廣播,每個人都可以修好幾個博士了。』

 

說完,我坐在地上,陪著女兒一起玩分類的遊戲,讓女兒把所有的玩具一一的歸位後,我才悠悠的轉過頭看著老公說:『何必對孩子生氣大小聲呢?你一些壞習慣我也沒有每天嘮叨罵你呀!人跟人相處本來就互相容忍的,孩子還小的時候,絕對不是用嘴巴說就代表教孩子的。』

 

我常常看到很多的大人,當一歲多的小孩拿起杯子或磁碗的時候,大聲的尖叫說:『不要碰!那會破的。』,我常在想,那樣小小的孩子,有沒有人教他所謂『破』的定義?

 

因此,我買了許許多多的小玻璃杯跟小瓷壺,讓一歲的女兒自己倒水自己用玻璃杯喝水,每次她砸破一個杯子,我就邊收邊緩聲的重複好幾十次告訴她:『杯子是玻璃做的,會破的、會破的。』,從此之後,只要告訴她:『寶貝!這個杯子會破的!』她就會像懂了般說:『會破的!

 

為了讓孩子知道針跟剪刀有的危險性,我蹲在孩子面前,說明剪刀跟針的尖銳處,輕輕的扎一下她的小手說:『會痛的!』,然後扎破幾個氣球告訴孩子,針跟剪刀是很尖銳的東西會把東西弄破,所以剪刀跟針不可以隨便亂拿。

 

為了讓孩子知道尿尿尿在褲子上跟尿布上的差別,我拿了一個類似噴嘴的洗鼻器,一邊控制水量,假裝尿尿尿在內褲上面與尿布上的不同,讓孩子真的懂得媽媽想傳達的意思。

 

為了讓孩子知道火鍋店裡面的所有醬料,我抱著兩歲的孩子站在醬料區前面,一個個的教孩子什麼是醬油?什麼又是香菜?倒一點點醬油讓孩子摸摸看、聞聞看、沾著吃看看,拿一片香菜讓孩子自己聞看看、咬看看,拿一小片蔥讓孩子了解什麼是蔥。

 

為了讓孩子知道杯子如果沒有放好,會倒下來,我在孩子洗澡的時候搬了一張桌子放在浴室,拿杯子跟碗裝滿水,放在桌子上面跟桌子邊緣,一次又一次的讓她看懂桌子如果沒有完整的放在桌面上,就會掉下去,潑的滿地濕。

 

為了讓孩子懂得反應冷熱溫度,我在孩子一歲的時候,拿著兩盆的水,一盆裝熱的、一盆裝冷的,重複的把她的手放入兩個盆子中,一邊放一邊說:『這是熱的!』、『這是冷的!』讓她知道溫度的不同感受。

 

為了讓孩子知道什麼是濕的?什麼是乾的?我會拿不同的衣服,一件乾的、一件濕的,讓她摸摸看乾跟濕的差別在哪邊,而不是一直罵她:『別玩水!那個會弄濕!

 

一件又一件,當母親的我好像把生活中的一切都弄成了實驗室,每一樣東西,我都想要讓女兒用眼睛看、用耳朵聽、用手去觸摸、用身體去感覺、用鼻子去聞、用腳去踩、用嘴巴說,我不希望她在挨罵中學會什麼東西會破,也不想讓她在沒有真正去感受的時候,在看大人的臉色中去揣測。

 

我希望她可以用同樣的態度去發現新的東西、去面對新的事務與問題,於是我必須用一步又一步的方式,帶著孩子真正的放開孩子的所有感官,去體會、去學習、去了解。

 

因為,我知道,生活中的一切不是用聽的就會懂。

 

不是真正用聽的就可以知道躺在比薩斜塔下的草皮看天空線,會是怎樣的感受?鼻子會聞到怎樣的味道?

 

不是用聽的,就會真的懂得大自然的奧妙與神奇。

 

不是聽大家一直說媽媽有多偉大,就能真正的了解母親的偉大。

 

不是用聽的,就可以真正的感受過浪打在臉上的感覺。

 

因此,很多的事情,很多的時候,我選擇了不說,直接想辦法帶孩子去感受。

 

而這種在生活中發覺與了解的態度,才是我該真正去讓孩子學習的,讓她了解與其聽別人說,還不如自己去躺在比薩斜塔下看斜塔與主教堂與天空畫下的天際線。

 

與其聽別人說,還不如自己走去森林中,去放開自己所有的感官,觀察與體會大自然的奧秘與偉大。

 

與其聽別人說這個男人有多好,還不如自己由小小的細節慢慢的觀察。

 

與其聽別人形容,還不如自己去體會真正海浪打在身上的感覺。

 

與其聽別人說該如何做,還不如自己去觀察、自己去研究、再去判斷!

 

現在的Benson看到朋友罵孩子說:『我都已經說過好多次了,我要說幾次你才懂?

 

他也會跟我一樣回答說:『如果用說的就會懂的話,那以後看DVD或者聽廣播,每個人都可以當博士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tonia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