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MG_3616.JPG  

自欺欺人的人生

每次帶著孩子遇到朱阿姨的時候,我總是能閃則閃,朱阿姨總是會看著我的女兒說:『妹妹好棒喔!看到我都會叫人,不像我孫子看到人都不會叫,真不知道我那個媳婦怎麼教的。』

 

爲了避免接下來一陣比孩子、抱怨孫子、數落媳婦的言語,我總是盡我所能的減少與她照面的時間,朱阿姨常常訓誡著媳婦不會教孩子,她看不慣自己的媳婦不打罵孩子,她看不慣自己的媳婦凡事跟四歲孫子商量事情的畫面,她總是帶尖帶刺的數落著媳婦。

 

『以前我帶兩個小孩都沒喊累,孩子打下去就好,自己要搞這麼累活該!』

 

『以前我的小孩都被我管得乖乖的,不像妳兒子這麼難搞。』

 

『笑死人了,沒看過媽媽這麼懶的,小孩吃飯不會餵嗎?

 

朱阿姨訓斥媳婦的話,常常都聽的到,常常讓她的媳婦氣到整個人幾乎抓狂,朱阿姨總是理所當然的教別人如何當個媽媽,就好像她的經驗非常的豐富與成功般。

 

然而,事實是,朱阿姨自己的女兒國中畢業就未婚生子,迫不及待的為了逃離那個家而結婚,小夫妻兩個人一連生了三個孩子,朱阿姨的女兒卻也受不了為人妻、為人母的無聊日子,拋夫棄子而去。

 

三個孩子在努力賺錢的小爸爸帶大的過程中,國小還沒有畢業就已經是地方上大尾的問題孩子了,抽煙、喝酒、圍事樣樣來,而朱阿姨的女兒,那個三個孩子的媽媽根本雙手一攤,擺明了她不管的態度,自己一個人在外面,談她的戀愛、玩樂她的人生。

 

那三個孩子根本找不到他們的母親,即使連朱阿姨也常常聯絡不到她的女兒,她不常回家,倒是債主常來,無論是錢債還是情債。

 

每次看著朱阿姨,我總是在想,明明她連自己的女兒都抛夫棄子了,為何要一天到晚數落著媳婦不是一個好媽媽?

 

明明她連自己的女兒都教不好了,為何她要如此帶針帶刺的訓斥別人,如何教孩子?

 

明明連自己兒女的生活習慣都沒教好了,為何要用近乎潔癖的標準要求媳婦?

 

難道當一個人罵別人的聲音比較大的時候,就代表自己比別人強嗎?

 

難道當一個人訓斥別人的聲音比較大的時候,就代表自己高人一等嗎?

 

還是,她只是透過一次又一次的斥責媳婦如何當媽媽,來自欺欺人的過自己的人生?

 

會不會,人總是要這樣自欺欺人的壯大自己的聲勢,才能夠活下去,去迎接每一天的日出與日落?

 

會不會總要學著自欺欺人,人生才有過下去的勇氣?

 

從我當人媳婦的那一天開始、從我當媽媽的那一天開始,從小特異獨行的我,開始面對了許許多多人際關係中的拉扯,也面對了傳統教養與我自己思維中的疑惑,我的特異不再是一種獨行,我的觀念與行為牽動著許多人。

 

有人問我『妳這樣當媳婦,不怕別人說話嗎?不怕大家說的很難聽嗎?

 

有人問我『妳這樣的行為,不會被別人說是怪獸家長嗎?

 

我不是沒有在每一次的衝突中痛苦,我也不是沒有在每一次的決策中反反覆覆。

 

我沒有多麼顯赫的成功,我的孩子讓我最驕傲的不是她三歲可以背多少單字,而是她快樂而閃亮發光的眼神。

 

然而,我總是一次又一次的告訴自己,我的這一生,或許只是一個平平凡凡的女人,我只希望自己不要有一個自欺欺人的人生。

 

當自己曾經在求學過程中遇到會把自己的手伸進去女同學裙子內的老師,當自己看過女同學整個發白的臉走進教師休息室時,我又怎麼能夠跟自己的孩子說:『去學校要乖乖的聽老師的話,老師說什麼就要做什麼。』?

 

當自己曾經痛苦的背著三字經、唐詩三百首、古文、到恨不得不要去學校的時候,我怎麼可以逼迫孩子,『這些東西一定要背,不求甚解的背,早晚有一天你會懂』,我不能這樣自欺欺人,因為到現在我都不懂,而有些哀傷的詩詞我真的希望我這一輩子都不會懂。

 

當自己曾經忍受女孩們無聊的排擠到全般女生都不太願意跟我說話的時候,當每天上學都覺得很沉重想自殺的時候,我怎麼能夠告訴孩子,『大家排擠妳就一定是妳不對』?

 

當自己曾經把同學拉出來『教訓』一下,當自己曾經爲保護別的被霸凌的同學出頭時,我怎麼可能會在自己孩子說『我不想去上學!』的時候,死拖活拖逼她去?

 

連在學校交友滿天下的我都曾經這麼討厭上學,我怎麼可能逼著孩子在她不情願的時候去上學?

 

當自己一路成績最優秀的表哥,有正當職業娶妻生子,卻因為妻管嚴,而口袋沒有半毛錢,連生病都沒有辦法就醫,忍著貧病好幾年忍到自己都看不到了,才求助自己的哥哥,就醫後的十天就過世時,我怎麼可以告訴孩子:『讀好書、有高學歷一定有好將來』?

 

當自己從小因為愛看漫畫書跟小說而被打了不少鞭子,當自己被逼著讀書,逼到自己曾經連看到書都很想一把火燒掉的時候,我又怎麼能逼著孩子唸教科書而自以為學校成績考得好的人,以後一定有良好的閱讀習慣?

 

當自己發現自己走出學校之後,所有的學習才找到真正的快樂的時候,我又怎麼能逼自己的孩子一定要適應她不喜歡的學校,深信這樣是對孩子好?

 

深信只有學校才能學到東西?

 

我不希望自己有一天要騙孩子這些謊言,我也不想逼著孩子去做一些連我都無法做的事情。

 

或許逼著孩子跟著大家一起走,我這個當母親的人會比較輕鬆,但是,我知道對我來說那是一種貪圖方便的自欺欺人。

 

或許,不管我這個當母親的人、我這個當媳婦的人,以後又會做出哪些特異的決定、走出哪樣不同的路,我只深深的期許自己。

 

別落入一個自欺欺人的人生!

 

尤其是–這個欺人是欺騙自己孩子的時候。

自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tonia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