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 527.jpg 

  

沒有打不走的愛

 

當孩子快要出生的時候,我有一個朋友一直很熱心的告訴我,如果孩子在餵母奶的過程中狠狠的咬了妳一口,妳就要狠狠的往孩子的臉上打過去,孩子就再也不敢了。

 

在自己還沒有切身之痛的時候,聽到了這樣的說法,我總覺得非常的殘忍,當孩子出生之後,小小的她在我的懷中滿足的表情總是讓我很喜悅,更不可能真的打得下手。

 

可是當女兒長牙之後,有一次在餵母奶的過程中,女兒狠狠的咬了我一口,我整個人痛不欲生、眼睛馬上飆淚,卻無法讓孩子停止咬我,那時候的我竟然不加思索的往孩子的臉上打了一巴掌,被打的孩子張開口哇哇的大哭,我才解脫了那種椎心知痛,跟著她一起哭了起來。

 

從那一次開始,女兒再也沒咬過我了,就如同當初那個媽媽所說的一樣,孩子一次就學乖了。

 

當孩子一天又一天的長大,會的動作越來越多,她會以為好玩的來硬扯我的頭髮,她也會以為好玩的來打我一下。

 

不管孩子是拉扯我的頭髮,或是打我,我也不管她是好玩,還是惡作劇,我都會馬上且立即的抓住她的手,眼神正經的對著她說:『不可以打我,我不喜歡,我覺得很痛,也覺得非常的生氣!請妳跟我說對不起。』,或者說:『不可以拉我的頭髮,我很痛、很不舒服,跟我說對不起!

 

我一次又一次的告訴她我的憤怒,我也一次又一次的告訴她什麼是生氣?什麼又是痛楚?

 

我一次又一次的告訴我的孩子,身為妳母親的我,是有情緒的、是有痛楚的。

 

我曾經看過一個未滿兩歲的小孩,一生氣起來就往他母親身上捶打,我很吃驚的看著那個媽媽,問她:『她這樣打妳,妳都不說話嗎?

 

那個母親一臉無奈的反問我:『要不然呢?

 

那時候的我不加思索的回答她:『難道妳想要教妳的女兒,長大以後談戀愛,只要妳很愛很愛對方,所以就算他打妳也要默默忍受嗎?

 

對方不解的回答我︰『可是我是媽媽呀!

 

我反而問她︰『難道,當媽媽就不需要有身體自主權?當媽媽就該任由孩子打?

 

現在我的女兒三歲了,有人說這個年紀的孩子貓狗都嫌,老實說,我的孩子也不例外,她知道在外面哭鬧著要東西,她的母親絕對會以『妳在公共場合哭鬧打擾到別人』為由,馬上抱著她跳上計程車,回家讓她哭個夠。

 

即使,原本答應孩子給她的東西、該帶她去的地方,也會因為她的哭鬧,而馬上毀約跳上計程車,讓她好好的回家盡情的暢哭。

 

也因此,孩子不太會在出門的時候,為了要達到某個目的哭鬧,卻會在家中,三不五時上演,女兒要的東西很不一樣,她不會為了要糖果或是玩具哭鬧,而是為了要我聽她某個指令而哭鬧。

 

『媽媽!妳過來這裡抱抱我!

『媽媽,請妳過去那邊坐。』

 

即使孩子明明知道我在哪裡,她也不願意走過來,寧願在她的位置哭著說『媽媽,妳過來這裡抱抱我,過來,求求妳過來這裡,過來!

 

當她開始用哭鬧的方式索取擁抱、索取東西的時候,我總會很明白的拒絕她之後,自動關起耳朵,看我的書、縫我的娃娃。

 

但是,我也不是那麼好脾氣的人,面對孩子看似無止盡的哭鬧,總有幾次,我會一把火起來,然後很正經的告訴她:『我很生氣,我不喜歡妳強迫我做事情。』

 

一次又一次,慢慢的女兒會在哭累的時候,一步一步的哭到我面前,一次又一次,她會哭倒在我懷裡,自己找台階下,然後沉沉的睡去。

 

現在的我,總會在孩子心情穩定之後,問孩子:『妳喜歡某某某強迫妳玩xxx?

,女兒會趴在我的身上,搖搖頭說︰『不喜歡』,這時候我就會很明確的告訴她:『我也很不喜歡妳強迫我,請妳跟我說對不起!

 

女兒總是很輕易的說聲對不起,卻接著辯解說︰『可是我怕你不愛我,我怕找不到媽媽抱抱。』

 

我總是會說︰『親愛的孩子,不管媽媽在不在妳身邊、有沒有擁抱妳,我都會很愛妳,但是,我愛妳不代表我絕對不會離開妳。』

 

我認真的告訴孩子,我很愛她,卻不代表我愛一個人就必須要忍耐對方的欺負而不走開。

 

我告訴孩子,媽媽很愛她,但是她不能因為我對她的愛,而不尊重我的意願,不尊重我的身體自主權。

 

我告訴孩子,即使我很愛她,我還是可以選擇在遠遠的地方愛她,我可以選擇不要因為愛一個人卻要忍受他對我的欺負,我可以選擇不要因為愛一個人,就必須犧牲了自己的快樂、自己的身體自主權。

 

如果愛一個人,需要如此的沉重與痛苦。

 

親愛的孩子呀!

 

妳我都可以選擇離開。

 

有時候,遠遠的愛一個人,總比兩個人放在一起互相碰撞,互相傷害的愛,來的美好與幸福。

 

親愛的孩子呀!

 

如果您想每天起床的時候可以看到妳愛的人,每天睡覺前可以擁著相愛的人入眠,那麼,親愛的孩子呀!

 

請妳要記住,妳不能拿仗著對方愛妳的心,而不懂珍惜任意的欺負、任意的索求與命令。

 

否則,當那個時候,即使深愛著妳的母親我,也會選擇離開。

 

因為,親愛的孩子呀!

 

這個世界上,即使老天給你如父母般理所當然的愛,還是必須懂得珍惜與善待。

 

當母親的我,總不能為了為愛付出,而失去了自己人生中的自主與快樂。

 

親愛的孩子呀!

 

這世界上不該有打不走的愛!

 

請珍惜自己,也珍惜愛妳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tonia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