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401.JPG 

不要臉的媽媽(作者:樂當幸福不良媽媽Antonia Wang轉載請註明出處!謝謝!)

 

工作的時候,我曾經遇到一個來打工的小男生小季,他身上穿著我數不清的環,永遠變換顏色的頭髮,弔兒郎當的工作態度,嘻嘻哈哈不以為然的交友方式,滿口流利的英文夾雜著許多流利的髒話,每次站在我旁邊總是感覺我是那個土包子社工在輔導小朋友一般。

 

小季的工作態度不好,但是玩起來花樣卻非常的多,當時的我不知道他有哪樣的背景,只知道,沒有人可以請他走路,即使他工作的態度有多麼的不好,我也不能對他發脾氣。

 

後來才知道,小季的父母都是有頭有臉的人,從小讓他學過許許多多的才藝,跟他越來越熟之後才發現他有很強的繪畫才華,只是父母不喜歡,而被迫中斷,去學習父母覺得有前途的學科。

 

小季的父母幫小季找了許許多多的老師,找了許許多多的學校,當我不經意的說出:『看你爸媽對你多好,從小花多少錢培養你,還送你出國讀一個又一個學校,如果我可以去那麼多國家讀書,我一定每天都高興的睡不著。』

 

小季聽了我的話,很不以為然的冷笑了一聲:『拜託!那些也不過是為了讓他們自己有面子而已。』

 

那時候的我,看著小季一閃而過受傷的眼神,我才知道我犯了多大的錯,從此,我不對他的行為給予自以為是的批評,我知道,我不是他,我不知道他的成長過程,所以,我沒有資格批評。

 

或許因為這樣,小季才放開心跟我相處,我一點一滴慢慢的了解了小季,才知道他從小就是學校的模範生,有許多家教、才藝老師的他,從小都是包辦全年級第一名的好學生,在他國小六年級的一次月考中,因為吃了感冒藥昏昏沉沉的參加考試,而把第一名的寶座拱手讓人。

 

那一次成績單回家,第二名的他,被父親說:『我某某某的兒子,竟然給我考這種分數回來,你把我的面子往哪邊放?

 

母親沒有責怪他,但是他卻聽到母親跟別人講電話中談到:『我今天不去跟那些人吃飯了,拜託!我每次都跟別人說我兒子從一年級到六年級都是第一名,沒有第二名過,今天他給我考個第二名,我哪有那種臉出去?

 

父母的話,讓小季很受傷,從此,他總會故意犯點錯,故意讓父母丟臉,當父母得意的去參加他的小提琴發表會的時候,拉到一半故意忘譜的傻傻的站在舞台上,看著父母的臉一陣青一陣白。

 

他不再努力的讀書,他讓學業成績一天天的往下掉,他穿著奇裝異服,他的父母只好送他出國,讓他一個學校換過一個學校,而父母的行為,在他的認知中就是『因為他們丟不起這個臉!』、『我爸是某某某耶,他怎麼丟的起那種臉讓人家說他兒子連大學都沒畢業?

 

而他,想盡辦法一次又一次的挑戰著他父母的『面子』。

 

我心疼小季的一切感受,卻對他用自己的人生來與自己的父母對抗的行為,覺得非常的不值。

 

當了媽媽後的我,為了努力的教孩子不能用哭喊的方式得到她想要的東西,我拒絕她的要求過後,蹲在她身邊,陪著她,讓她狠狠的哭好幾個小時哭到睡著,即使是她在夜半的時候,哭得太淒厲,讓我被檢舉家暴,而讓警察來我家按門鈴時,我也不介意。

 

我也不會在孩子犯錯的時候,為了自己的面子卻不顧孩子的尊嚴,當眾打罵孩子,只為了讓別人看到『大家看!我有在教小孩。』

 

我不會在孩子受傷的時候,馬上飛奔而至,除非她開口說需要她幫忙,我不讓她以為受傷了大家就該發現而來安慰,而是一次又一次的教她當需要別人幫忙的時候就必須要開口尋求幫忙。

 

於是,當她每次騎車摔倒的時候,趴在地上哭,而走過去的行人都如此好心的幫她扶車時,我依舊在一旁等著她開口,忍受著每個旁人對我這個媽媽不以為然的表情。

 

當孩子逛街走在路上,看到路邊有人拉著小提琴演奏的時候,女兒跟我說:『媽媽,來!跳舞吧!』,我會為了讓她懂得在生活中找到每一個快樂因子,就拉著她的小手,在人來人往的路邊,隨著小提琴的樂音瘋狂的舞動,不管路人如何看我。

 

當女兒跟我說:『我不想跟某某某玩,因為他打我。』時,我會為了尊重她選擇朋友的決定而回答她說:『好!如果妳跟某某某在一起就會被打、就會被搶玩具、就會受傷、傷心、難過的話,那就離他遠遠的,不要跟他玩。』,不管對方媽媽多麼的生氣與不以為然。

 

為了尊重孩子的身體自主權,不管是哪個長輩要求抱我女兒,而被我女兒拒絕,我也不會對孩子說:『抱一下又不會怎樣。』,而是告訴孩子:『妹妹!妳做得好,妳很勇敢的說出自己的想法。』,我不管那個長輩多麼的生氣,也不管他多麼的沒面子。

 

我會跟著孩子玩得滿身都是泥巴、我會為了孩子跳出來得罪不講道理的大人、我會為了孩子玩得跟個瘋婆子沒兩樣。

 

我不懂,當一些父母口口聲聲的可以為孩子犧牲奉獻的時候,怎麼不能為了孩子而『沒面子』?

 

我的許多的想法,跟一般傳統的教養很不同,因此,我必須不管面子的去挑戰一個又一個的傳統看法,忍受一次又一次的白眼。

 

每次,當我看著孩子要求我在大街上、在公園唱歌跳舞時,每當孩子又在夜半號哭時,每次當有人問我:『這樣不會很丟臉嗎?

 

親愛的孩子呀!

 

身為妳母親的我,只想告訴妳,為了可以讓你在生活中學到真正的應對進退,為了讓妳可以有正確的情緒態度、為了讓妳可以有選擇朋友的機會,妳的母親我寧願也甘願當一個–

 

不要臉的媽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tonia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