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904.81331788.x96395.jpg

選擇朋友的選擇

阿月姨是一個朋友家曾經請過的清潔阿姨,每個星期總有一兩天,她會到我朋友家打掃、清潔,以前去那個朋友家玩的時候,總有那麼幾次會剛好遇到阿月姨來打掃家中,我只是覺得她是一個不多話的女人,人很客氣也很認真,我們習慣了阿月姨的存在,只是家境普通的朋友家竟然也請清潔阿姨到家中打掃,倒是讓大家都覺得很奇怪。

 

每次阿月姨打掃的日子,就是朋友要早點回家的日子,為了這樣的緣故,她不可以常常陪我們一起玩,所以乾脆大家陪她一起回家繼續聊天、講八卦、讀書,以前,我總是不了解為何阿月姨來打掃的日子,朋友都會趕著回家,既然如此信任阿月姨可以將鑰匙交給她進入家中打掃,為何一定要趕回去[監督]?

 

後來才知道,原來阿月姨家中有一個愛喝酒、賭博的老公,每次只要賭輸錢又喝了許多悶酒的時候,就會打阿月姨出氣,阿月姨常常被打到全身都是傷,有時候會因此都無法出來工作,朋友的母親為了讓她有收入可以養大孩子,所以給了她居家清潔的工作,讓她可以離開家中好好的喘息,順便幫孩子賺取一些生活費。

 

也因為這樣,朋友趕回家的最大任務,就是看阿月姨今天來打掃的時候,有沒有帶傷上班,只要帶傷上班的那一天,朋友就會打電話給她的母親讓她趕回來處理,傷口太大的強迫送醫院,一般外傷,就大家一起幫忙敷藥。

 

每次當有人開口跟阿月姨說:『這個男人,又不認真上班、愛賭博又愛喝酒,妳幹麻不離開他?離一離算了!』,這時阿月姨總會哀怨的說:『其實,他人很好,只是不會拒絕朋友,被朋友拖去賭的啦!他去賭也是想要幫家裡賺點錢,打我也只是心情不好,其實他是大男人,內心其實很愛這個家的。』

 

那時候我跟朋友常常躲在房間內,偷聽著大人說話,每次聽到阿月姨幫她那個家暴的老公辯解的時候,我們都很不以為然,年少的我們,總是認為阿月姨可以忍受這樣的老公還不逃跑,真是瘋了。

 

多年以後,我陸陸續續的聽到阿月姨的下落,她的老公在一次喝的濫醉的時候,車禍身亡,然而,這沒有結束阿月姨的苦難,因為她含辛茹苦養大的兒子成了一個黑道份子,阿月姨依舊感嘆的說:『我這個兒子從小都很乖,都是認識了壞朋友!

 

從女兒小的時候,我就常常帶著她到處去玩,也認識了許多的朋友,一直到女兒兩歲之後,女兒就慢慢的知道,哪些孩子會打她,哪些孩子會搶她玩具,哪些孩子會踢人。

 

孩子的糾紛隨著孩子一天天長大,也越來越多,我一直不願意介入孩子的糾紛當中,我讓孩子在一次又一次的糾紛中學習與別人相處。

 

但是,我常常看到別的父母,當自己的孩子被別人打的時候,對著自己哭的慘烈的孩子說:『對方不是故意的!』,『他只是想跟妳玩妳的玩具而已,又沒關係。』甚至更誇張的是對著小女生說:『那個小男生一定是很喜歡妳,想要跟妳玩,所以才打妳吸引妳的注意。』

 

因為常常帶著孩子出去,所以孩子們玩在一起的時候,母親們多多少少也成了好朋友,當孩子們鬧情緒的說:『我不要跟某某某好了,我不想跟他玩,因為他打我!』,這時候,總會有媽媽為了怕自己的媽媽朋友們難過,而努力的幫打人的孩子辯護:『怎麼可以說不跟他玩呢?他又不是故意的?他只是很想跟你玩而已。』

 

每當這個時候,我總會想起阿月姨,我想起她總是用一個又一個的理由幫她那個家暴的老公辯駁,我想著她總是一邊忍著家暴,卻不願意離開,我不想未來的某一天,當我的女兒被一個男人暴力以對的時候,我苦勸她離開,她卻不願意離開,還幫對方找藉口,認為對方一定很愛她才打她。

 

我也不願意讓孩子以為,這個世界上就是有人用暴力來吸引異性注意。

 

所以當兩歲半的女兒,很認真的告訴我:『我不想跟某某某玩,因為他打我。』,不管對方的母親是不是在旁邊,我總會對著孩子說:『好!如果妳跟某某某在一起就會被打、就會被搶玩具、就會傷心難過的話,那就離他遠遠的,不要跟他玩。』

 

有時候,當對方家長明理的時候,總會蹲下來對著自己施暴的孩子說:『你看!因為你會打人,所以大家不想跟你玩。』,有時候,遇到不明理的家長,就會憤憤的帶著孩子離開。

 

我知道那樣的場面很難看,也很尷尬,可是,我不想為了自己一時的好過,而讓女兒以為她沒有選擇朋友的權利,我也不讓女兒錯失了學習選擇朋友的機會,更不想讓孩子以為對方打他的行為都是不小心或者是喜歡她。

 

即使是我女兒去打人,而對方孩子說不跟我的女兒玩,我也會很開心的珍惜這個機會,告訴孩子:『打人的孩子,會沒有朋友喜歡,大家不想被打,所以不想跟妳交朋友。』,然後要她跟對方道歉直到對方原諒她為止。

 

如果孩子再打人就告訴孩子她不適合團體生活,因為她的存在帶給別人傷害,所以直接帶她回家獨處幾天,每次她想要出門時,告訴她:『因為妳會打人,沒有朋友想跟妳出去,所以沒人約媽媽出去。』,我感恩著自己有機會可以教導孩子暴力的後果,我也尊重著別的孩子選擇朋友的自由。

 

在我的認知當中,我認為如果沒有辦法好好的處理自己情緒的人,真的不該有伴侶、結婚、生子,因為當自己情緒控制不好的時候,受傷的可能是自己的情人、配偶與孩子,即使對方辯稱不是故意的,我也會說:『過失傷害跟過失殺人也都是會被判刑的。』

 

一個情緒不好時,會暴力對待身邊人的人,代表著他不會處理問題,也不會處理情緒,即使他未來有多好的成就、賺多少錢、有多高的學歷、外語多麼的流利,對我來說,選擇這樣的人當伴侶,永遠是個悲劇。

 

親愛的孩子呀!

 

身為妳母親的我,不願意未來的妳,在一次又一次的家暴中,忍住一次又一次如雨下的拳頭而不逃開,所以我要告訴妳,當妳跟我說:『我不想跟某某某玩,因為他打我。』時,我會回答妳說:『好!如果妳跟某某某在一起就會被打、就會被搶玩具、就會受傷、傷心、難過的話,那就離他遠遠的,不要跟他玩。』

 

媽媽不怕為了這些話,得罪多少的人,又挨了多少的白眼,身為妳母親的我只想讓妳知道,遠離暴力的人遠一點,他打妳絕對不是因為喜歡妳、想吸引妳注意。

 

親愛的女兒呀!

 

就算有一個男孩,真的喜歡妳、為了想要吸引妳注意而打妳,那麼,妳還是要快快的離開,因為這個男孩學不會真正表達情緒的方法,總有一天,他會為了想要留住妳,而打妳、殺妳、放火燒了妳的家。

 

親愛的女兒呀!

 

身為妳母親的我,會永遠的支持著妳每一句:『我不想跟某某某當朋友了!

 

因為,我希望妳可以從小開始就有選擇朋友的自由與權力,因為我不願意當有一天,妳被警察抓進去警局的時候,幫妳脫罪的說:『她是被朋友帶壞的!』

 

因為,身為妳母親的我,不希望等我頭髮發白的時候,煩惱妳選錯老公、誤交朋友,所以,我寧可,從現在開始,拋開所有的面子,尊重妳每個選擇朋友的選擇、也教導妳該如何選擇朋友。

 

人的一生,朋友來來去去,媽媽會帶著妳,努力的放開心懷去認識一個又一個的朋友,也會教妳,用心的去選擇一個又一個的朋友,總有一天,妳會知道,哪些人不值得當朋友、哪些人又是該一輩子珍惜的朋友。

 

深深的祝福妳~

 

 202904.81331792.x36358.jpg

202904.81331783.x1213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tonia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