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164.JPG 

愛的食慾

圖文:超級富有的幸福幸運女Antonia Wang http://wlf43.pixnet.net/blog

 

最近與老公孩子一起到花蓮旅行,在一個餐廳用餐時,旁邊坐著兩個女人的聚會,其中一個女人帶著孩子來跟朋友聚餐,當上全職媽媽後的我很喜歡觀察孩子們的互動,對方那個四歲的男孩更是吸引了女兒全部的注意力,完全忘了吃飯這回事,走到哥哥的桌子位置邊,觀察的哥哥的一舉一動!

 

男孩不甘情願的坐在餐廳的位置上,臭臉的吃著母親一口一口餵過來的飯,他的母親是個年輕美麗的媽媽,她一邊餵著他四歲的孩子,一邊跟朋友聊天著,當孩子不安的想要學我女兒跑下來玩的時候,年輕的媽媽也不忘轉過頭來大聲斥責!!

 

男孩好不容易勉強的吃著媽媽強塞進去的飯菜,喝完了湯,終於可以跟著我的女兒在一個空桌子上玩著玩具,當他們玩的正開心的時候,男孩的母親趁著男孩不注意的時候,溜出了餐廳!

 

沒多久玩的正開心的孩子發現了母親不見了,臉部的表情從驚慌的搜尋、恐懼、到嚎啕大哭,瞬間哭聲充滿整個餐廳,他母親的友人試圖的安撫著,卻無法讓他平靜下來,女兒在一旁看出了神!!

 

沒多久,男孩的母親出現了,我以為是給孩子愛的擁抱,想不到來的是一臉的斥責『你多大了!還哭!真丟臉!!』,『你看你都當哥哥了,還這麼黏媽媽,你很煩你知不知道?害我要去辦點事情也不行!!!.......』、『那麼黏人幹麻!討厭!!!

 

我坐在花蓮的餐廳,忘記旁邊美麗海岸線的風景,看著男孩的母親,想起了前陣子的我!!!

 

大舅媽過世的時候,因為自己要帶孩子所以一直沒有辦法去幫忙,但是,我堅持告別式那天我要去送大舅媽一程,那一天的我,一大早就叫醒了女兒,然後坐著車子到我最要好的朋友家,大概陪女兒玩個十分鐘,我馬上消失,搭上計程車到告別式的現場幫忙!!

 

那天的整個過程,我很想女兒,不過我也很安心,那是我最信任的朋友,她的兒子可以跟我女兒一起玩,她們家的環境整潔適合孩子遊玩,我非常的安心,於是一直等到告別式結束,又送到火化場後回來!

 

我想我女兒是一個很可以自得其樂的孩子,她應該可以很快的適應,然而,好友卻形容我女兒發現母親不在後,哭了一場,就從此黏在好友的身上,就像無尾熊一樣很怕友人也不見,從那天開始,她更黏我了!!

 

回台北後的某一天,當我要去一個朋友大力推薦位於我家附近的整脊師工作室時,我一個人站在台北市一棟舊的出租套房前,一個人走進那老舊電梯,按了陌生不知道裡面有誰的套房門鈴,當我躺在整脊的床上調整脊椎時,我忽然想到,依我這樣的個性,面對新環境仍然有深深的不安,那麼那天發現母親不見的女兒,是不是更加的恐慌?

 

一些教育的學者說過,嬰幼兒時期的孩子,看到母親離開的時候,總覺得那是一輩子在也無法見面了,所以他們會非常的恐慌與不安,因為這樣的緣故,我在孩子小的時候,每天對著她玩『媽媽不見了、媽媽出現了!』的遊戲!讓她知道,媽媽不在面前不代表失去!!

 

然而,對於那天把孩子丟在好友家,我卻有深深的心疼,我放心的可以將孩子托給朋友,是因為我認識那個朋友,有多年的感情基礎,我了解她家的環境,我深深的信任她,然而,對於女兒來說,那是陌生的環境、不熟的阿姨、還有媽媽消失的恐慌!!當我慢慢的去將心比心女兒的心情時,我的心中至今無法散去那種心疼!!

 

或許在這個世界上孩子對於愛的需求,就如同食慾一般,每個人的食量不同,肚子餓了就想吃,肚子飽了就可以安心的去玩、去做任何的事情,或許有些孩子愛的食量比較大,需要很多很多的愛與關心,有些愛的食量比較小,只需要一點點就很滿足!

 

我看著男孩的母親一直罵著孩子,我想起了那天對女兒的內疚,我也能夠理解這陣子女兒的黏人,然而,餐廳裡面男孩與母親互動的那一幕,卻讓我深深的感慨著!!

 

為何我們傳統的教養方式,餵孩子餵到了四、五歲,不讓孩子從小有用餐的自主權、幫孩子穿衣穿到大、幫孩子顧功課、幫孩子挑朋友,我們不讓孩子在行為上獨立,當孩子不需要大人的時候,我們強行的介入,當孩子需要愛的時候,我們卻把他們推著遠遠遠!!

 

『你多大了!還要找媽媽!真丟臉!!』,『你看你都當哥哥了,還這麼黏媽媽,你很煩你知不知道?害我要去辦點事情也不行!!!.......』,這些話語或許很正常,只是不知道那一天,孩子的心剛剛好就這樣被刺傷了,慢慢的隔起了他的防護罩,莫名其妙的出現了代溝!

 

現在有許多的人感嘆年輕孩子有需要的時候會跟父母要錢、要東要西,卻不會跟父母談心,甚至連對談都懶!!

 

有些父母即使孩子已經四十幾歲了,還不放心他出遠門;有些人即使到了國外遊玩,不但不會告知父母,打電話回去報平安的時候,還告訴父母人在台北上班!!

 

有些父母告訴我,他也不知道為何孩子就變了,我想,或許就從每個從小的教導方式開始吧!!

 

我們在一舉一動中,把孩子推到行為無法獨立,與父母感情又無法親密的沼澤中!!

 

我望著花蓮美麗的海岸線,告訴屁桑這樣的想法,我希望有一天,我的女兒是個行為可以獨立,但跟父母感情卻很親暱的孩子,他可以到全世界去追求夢想,我可以放心她的行為自主與判斷能力,而她在遇到任何想與人分享的點點滴滴,總會不忘了打個電話給她的父母,一聊聊到忘了時間~~感情不會因為距離而有所改變!!

 

因此,親愛的女兒呀!!

 

即使妳很黏,即使母親的手已經抱到手抽筋,只要妳需要擁抱,身為妳母親的我依舊會給妳滿滿滿滿的擁抱!!

 

只因~我愛妳~

 

因此,我要填飽妳愛的食慾~~

 

祝福大家~~~

 

也祝福我美麗自由民主的國家~~台灣!

圖文:超級富有的幸福幸運女Antonia Wang http://wlf43.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tonia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