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餐的幸福

當我還在立法院做助理的時候,我最討厭的一件事情就是招待鄉親吃飯喝酒,每次鄉親從選區來台北參觀院內的時候,總會安排他們到立法院的康園吃飯,有些鄉親很風趣,在吃飯的過程中總是熱情的互動,我最怕的是遇到那種逼酒的鄉親!!!

 

台灣的勸酒文化很可怕,好像那種不讓對方喝到死、喝到掛,自己面子就掛不住的感覺,連女助理都躲不過,我看過一個非常美麗秀氣的女同事,她總是被逼酒逼最兇,男人幾乎都希望看到美女醉酒,後來,她一上桌就直接嗆明的說:『如果我一口氣喝完整瓶紹興,那大家都不逼我囉!!!!』,結果她果然在大家的驚呼聲中一口氣的喝掉整瓶紹興!!

 

每次遇到這樣的場合很痛苦,晚上的餐聚總要想辦法讓一堆喝倒掛的同事平安回家,中午的宴會就代表,整個下午完全報銷,什麼事情都不需要做,辦公室中瀰漫著濃濃的酒氣與各種嘔吐的味道!當然還有一堆發酒瘋的同事!

 

我從來沒喝掛過,因為我對酒過敏,所以可以拿這個來當藉口,不過,大部分的時候是不可能逃過的,逼酒如果可以一兩句話就讓人逃過,那就不算是逼酒,於是,每次在這種場合,我都會特製茶葉水來充當紹興酒,即使如此,我還是喝到整個人都快吐!

 

與其說醉酒的感覺不太好,還不如說很討厭被逼酒,被逼著吃飯,被逼著喝酒,甚至被逼著灌酒!!

 

有時候,當一個人繁忙的時候,覺得最幸福的事情就是,一個人坐在自己最愛的餐廳落地窗角落,沒有時間壓力的好好且悠閒的吃一頓飯,或只是悠閒的喝一杯咖啡,不只沒有任何人逼迫自己吃自己不喜歡吃的東西,連時間的壓力也沒有,那種悠閒的幸福!!

 

在我懷女兒之前,仔仔是我們家第一個出生的小孩,對於仔仔,無論是他的父母還是我這個阿姨每個人對他真的是疼入心,然而,他卻是我看過最敏感且最沒有安全感的小孩,他活潑、他樂於去發現許多好玩的東西、他也樂於去認識很多人,但是,他也有他的行為偏差,我告訴仔仔的母親,仔仔是個渴望很多愛的小孩,他的母親無力的問我:『為什麼?他為什麼總是感覺不到大家給他的愛??

 

妹妹的這句話,讓我想了很久,我回想到小時候的種種,卻讓我想到一件小時候的趣事,我的父親是那種主張不打不成氣的父親,他不會陪小孩做功課、他也不會陪小孩玩,不過他打小孩可是一流的!!!

 

我印象中每次父親打小孩的時候總不是只打一個人,我們三姐弟就要排成一排站好,然後父親一鞭打,一邊罵,還口口聲聲的說為我們好!!

 

有一次,妹妹問我說:『爸爸打妳的時候,妳在想什麼呀!!』,我說:『我會在心中反駁或是罵他,例如他罵說要妳們早點睡覺聽不懂嗎?我就會在心中回他說,你自己還不是很晚睡?』,後來妹妹就把這一招學起來了!!

 

結果下次父親打罵我們的時候,我頭低低的看著地板,在心中慢慢的反駁著父親的話,結果卻聽到父親像抓狂一樣的罵妹妹,我很好奇轉頭一看,原來妹妹嘴巴不停的動,像隻金魚般開嘴閉嘴不出聲的反駁,父親看到這個畫面更是氣到不行,而當時的我真是心理笑到快得內傷!!

 

後來,我在想,為何父親的打罵,年少的我們卻感覺不出來他所謂的為了我們好??

 

這樣的答案,在我去聽森林小學校長朱台翔的演講中得到了答案!!

 

女兒才四個月的時候,我帶她去一家屬於親子聚會的場所,那邊的老師主張小孩從會坐開始就必須要自己吃飯,那時的我總覺得我幹麻自找罪受?小孩把食物當成玩具往身上塗抹,往地上丟,只會累慘我自己!!!

 

但是當我在女兒滿一歲的時候,我就決定放手讓女兒自己吃東西了,我決定吃飯的時間與食物的內容,至於吃飯的速度與份量多寡由女兒自己決定!!!

 

我不喜歡被逼著吃飯,我也不喜歡被逼著喝湯,我更不喜歡被逼著一定要吃某種食物,那麼,我也要讓我的女兒,懂得享受用餐的幸福!!!

 

這樣的決定,或許有一半是因為我懶,我寧願洗地板、洗女兒洗一年,也不要拿著湯匙追在她後面跑四年,我不想讓她對用餐感到恐懼,我也不想讓用餐成為親子關係的火藥,最重要的是去聽演講中,朱校長引用以色列的教育學家說的那句話:『越早學會自己吃飯的小孩,越沒有暴力傾向!!

 

這一句話對照前陣子沸沸騰騰留美碩士毀容殺女友的嫌犯來看,還真的令人毛骨悚然,這個嫌犯的父親表示,這個嫌犯之所以會犯下這樣的案件,都是母親寵壞的,他的母親甚至到兒子都二十幾歲了,還在餵他吃飯!!

 

我不知道提早讓小孩自主吃飯是不是會減少小孩的暴力傾向,不過對我來說,卻可以讓我好好的跟女兒吃一頓飯,我不需要跟之前一樣,吃飯的時間忙著餵飽女兒,等餵飽女兒之後,小孩沒有耐心乖乖的坐在桌上等我吃飯,於是我必須要自己一邊陪她玩一邊快速的吃著已經冷掉的飯菜,那時候的我最大的心願就是可以讓自己好好的吃一頓飯!

 

回想以前自己的童年,發現每個人都是如此,在妳的語氣與態度上去感受愛,而無法體會鞭打與辱罵後面的父母用心,與其如此,我為何要把自己氣死,又把親子關係搞的如此不堪

?

 

 

仔仔之所以無法感受到父母的愛,是因為父母的愛是有條件的,要多吃飯才可以得到父母的稱讚,在吃飯的過程中,看到父母對他的威脅與利誘,在吃飯中感覺父母在欺騙他,因為對小孩來說,他沒有感受到當他多吃一口飯就真的馬上長一公斤或多一公斤,他覺得大人說吃飯飯才會長高高,都是謊言!!

 

三歲的仔仔曾經很感嘆的對著他的食物說:『如果這個世界上沒有吃飯這件事有多好!』,我在想為何吃飯讓他如此痛苦,後來想想如果我是他,我也很痛苦,被逼著在不想吃東西的時候努力的吞食,被逼著在遊戲中吃下媽媽硬推過來的那口飯,被逼著吃下自己已經吃不下的每一口,如果是我,我大概會跟對方翻臉,而或許因為他是個小孩,所以他的感受沒有人去關心!

 

沒人關心他是不是真的已經飽了,沒人關心用哪樣的吃飯速度才是對他最好,沒有人讓他自己去試自己的吃飯速度,沒人讓他擁有用餐的喜悅!!

 

現在女兒已經一歲兩個多月了,我每餐把飯菜準備好,放下舒服的音樂,請她洗手後,將她放到餐椅上,在她面前的餐桌放了她的食物與湯匙叉子,我坐在她的旁邊吃著的餐點,她自己吃著她的餐點!

 

女兒絕大多數的時候會先玩食物,用叉子叉起麵條,然後往空中飛去,有時候會把稀飯拿來敷臉或護髮,或是將食物偷偷藏在她的圍兜內,而且虔誠的女兒每餐都不忘了將食物拿一點給土地公公,不管她做任何的動作,我都微笑以對,悠閒的吃著我的餐點,喝著我的湯!

 

當我用餐完畢的時候,我開始清潔廚房,將房子內用吸塵器吸過然後拖地,當然要避過女兒的用餐區,這時候的她已經開始找她的食物了,從桌面撈起,或是從她的圍兜兜內撈起麵條慢慢的吃,偶而喝點水!

 

等我事情都忙完後,我開始清女兒地上的食物,然後拿起她的桌面與圍兜到廚房清洗,最後把她連人帶餐椅搬到浴室全部清洗一遍,有時候連我也無可避免的被女兒沾滿稀飯的手抹個全身都是,連自己也必須要好好的洗個澡!

 

這中間沒有怨言、沒有不耐煩、也沒有咒罵,慢慢的我發現女兒開始努力的觀察我們拿湯匙的動作,慢慢的模仿了起來,慢慢的我也發現,女兒開始認真的觀察著她的食物,好奇的品嘗每種食物不同的口感,在她的用餐過程中,我看到她無數的笑臉,對我來說這就夠了~~

 

在她該玩的時間中,開心的玩,所以我不是那種會追著她跑餵飯的母親,我總覺得當我開心的玩的時候,還有人逼著我吃東西是一件很煞風景且令人討厭的事情,就算所有的午餐都被女兒拿去耕奉給土地時,我也不怨對,更不會再認命的去煮一碗,那是女兒的選擇,我只能尊重!!

 

不過,到下一餐的用餐時間之前,她也沒辦法吃到任何的零食,除非她餓到大哭大鬧,我也只會給她幾片小黃瓜片慢慢啃,或是讓她狂喝水,有時候會提早半個小時用餐,這時候她就會珍惜每一根麵條、每一口飯!!在外出的時候,她更珍惜媽媽每次餵她的那口飯!!

 

現在的女兒,很喜歡用餐的時間,也很喜歡嘗試各種不同的食物,她依舊會開開心心的玩她的食物,但是,她也努力的探索食物的變化,我不希望她以後長多高多壯,我只希望當她長大後,在她心情好或不好的時候,她可以跟我一樣,找一家特別的餐廳,點一個喜愛的餐點,坐在靠窗的位置旁,看著外面美麗的風景,悠閒開心的品味一頓餐點!!

 

我要她懂得品味食物的幸福!!

 

而我,在她的糊滿稀飯的笑臉中,我了解了,即使是一歲的寶寶,她也只是要妳那麼一點點用心的去『感同身受!!

 

祝福妳!!

 

PS:現在我的困擾是,親愛的女兒呀!!妳會不會胃口太好了一點呀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tonia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