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與榜樣  圖文:超級富有的幸福幸運女Antonia Wang http://blog.yam.com/antoniawang

 
最近看了吳祥輝先生所著的『我是被老師教壞的』一書,他一直引用的一句話是教育的至理名言:「教育無他,唯有愛與榜樣!」
 
我就讀的國中一進校門,左邊就是一個大操場,右邊是一個活動中心,其他的教室都是三層樓的建築,以鳥勘圖來看的話,形成的是一個『曰』字,我國一的教室,很不幸的就跟訓導處剛剛好形成一個直角,也就是,當我們坐在教室面向黑板的時候,剛剛好就可以從左邊的門與窗戶,看到教官們與訓導處老師的一舉一動!!
 
從我現在的觀點來看,訓導處其實是一個沒什麼人道的地方,窗戶旁的鐵架子上永遠有比國中生環抱還大捆的籐條,之所以要有那麼多的籐條,就是因為實在用的太兇了,訓導主任跟教官狠起勁來打學生,打一個學生打斷掉一兩根籐條是常有的事情!!
 
那一段時間我坐在教室的後方,常常訓導處一打人,我們班就可以看一場打人秀,常常下課的時候,看到教官狂打學生邊罵:『年紀輕輕不學好,學什麼抽煙?』,然後上課的時候,看到訓導處的教官們趁著沒學生在訓導處的時候煙不離手!!
 
當然還有禁止學生回家看連續劇不讀書,自己卻跟其他老師們討論劇情,還鼓勵家長告狀,我常常在想,當學生麼說的每一句話都會被家長或老師出賣的時候,學生怎麼肯跟老師講任何的話?學生怎麼肯跟老師溝通?孩子怎麼肯跟父母溝通?
 
當我開始交男朋友的時候,父親有一次在跟母親吵完架之後,卻罵我說我的個性要改,不然婚姻會出問題,老公也會外遇,那時候,我看著他的臉,心中卻很不屑的想著:『你把你的婚姻經營的很好嗎?你憑什麼教我?』
 
又有一次我跟父親為了母親的事情吵起來,父親告訴我,我要學會情緒管理,那時候的我直接嗆他說:『就你沒資格教我情緒管理!!』,而我心理更想說的是:『靠~你的頭腦就管不住你的下半身,憑什麼教我管理?』
 
現在回想起來「教育無他,唯有愛與榜樣!」這一句話真的很有道理,當父母與老師們,沒有辦法當一個榜樣的時候,無法取得別人的信任時,整個親子關係與師生關係就是一個失敗,就無法得到良好的溝通!
 
我從以前到現在,都非常討厭雙面人,以前班上有一個女生,很喜歡到老師面前告狀,剛剛開始的時候不清楚,慢慢的發現為何老師都知道我跟同學間的對話或是無聊的遊戲企劃,甚至知道我們下課後跑去漫畫店租了哪些漫畫,後來才發現,原來陷害我的就是身邊的同學,當然,從此之後,她就被班上的人排擠!!
 
即使事情經過了這麼多年,我也會覺得這位同學其實蠻可悲的、她有她的可憐之處,而且那種一整年都被排擠的感覺也很不舒服,但是,即使回到從前,我還是依舊沒有辦法原諒這種人!!依舊會不理她!因為她背叛了大家對她的信任,她的行為與她對我們友誼背道而馳!
 
最近女兒常常喜歡黏在我身邊,老公回家後為了討女兒歡心常常跟她說:『出去企投』,女兒馬上開心的投入他的懷抱轉投跟我揮手道再見,然後跑去玄關拿鞋子努力套在自己的腳上!!
 
因此,即使屁桑加班累到不行,即使他剛剛準備要去上班,他都必須依著承諾,抱著他下五樓的樓梯去外面繞一下,再爬上來!!這是他給女兒的信任!!他必須說到做到!行為與說話一致!
 
前幾天,我帶著孩子去餐廳吃飯的時候,旁邊有一桌的高中生問他的父親說:『為什麼美術館的那些人要抗議?』,那個父親說:『因為抗議陳雲林來!!』,孩子又問:『為何要抗議,我們靠中國不是可以搞好經濟嗎?』,那個父親回答說:『是呀!!可是有些人就是不懂~硬要搞台獨!~哎呀!!錢最重要啦!!』,於是就草草結束了那個對話!
 
我在想,這個孩子已經高中了,為何不會好好的去了解,所謂『親近中國,就可以拯救台灣經濟』這個問題的真實性與可行性有多少?,當父親教孩子我們可以靠中國的時候,有沒有想過,孩子會不會也覺得不管有什事情,凡事靠別人就好?
 
當這個父親告訴孩子說經濟比什麼都重要的時候,那麼,如果有一天這個父親無奈孩子為了財產與兄弟姊妹鬩牆,甚至拿了財產就不理父親的時候,他會不會想到,其實是他無形中告訴孩子,經濟與錢重於一切!!
 
當媒體與當權者努力的形塑在自由廣場上那些要求修改集會遊行法與公投法的人是”非法形象”時,那麼,他們是不是也可以告訴我,那些沒有經過中國政府”核准同意”而聚集在天安門的學生們,是不是也是非法的??而當初核准在六月四日用坦克、用武警政壓學生的中國高層,其實也不過是『取締非法』而已!!
 
那年天安門的學生與現在的學生所訴求的目的不符合人民的利益嗎?不符合民主的精神嗎?如果真的符合人民的利益、符合民主的精神,又何必管幫他們抹顏色呢?
 
當媒體形塑那些在風雨中的學生是被政客操弄的時候,那些完完全全相信馬上好的人,是不是也是被政客操弄??,難道,在台灣,只要信國民黨的就不是被政客操弄,不信國民黨的聲音就都是被政客操弄?
 
當政府覺得對一個手拿國旗走在路上的民眾可以強制驅離,當政府覺得對一個拿著錄影機走在美術館的女孩粗野架離並且送到警察局的時候,你們要大家如何相信你們反家暴、反體罰??
 
因為家暴與體罰,都是有強勢的一方(父母或老師),制定規矩,與規矩不合的就當做不乖,而被暴力相向,也就是說,父母可以制訂家法,如果孩子不遵從就狂打,學校的校規學生不遵守,老師就可以狂打學生,搞不好學生就算沒有違規,拿國旗去學校,就可以被轟出教室!!
 
這陣子,我常常在想,我會不會想太多了?
 
我努力的回想了以前的總總行為,終於知道其實有很多我們看起來的小事,其實會慢慢的影響每個孩子,慢慢的內化成他心中的價值觀,他或許無法去分辨藍綠之間的事情,但是那些扭曲的價值觀會慢慢的滲入他的心中!無法磨滅~!
 
因為有愛,加上是個言行一致的榜樣,才能得到孩子的信任!!!
 
而愛與榜樣不一定只在我們的行為上,即使,我們以為無意的對政治的批判與了解,或許,莫名的,也在孩子的心中,留下了我們無法預見的種子~~
 
看個我心愛的女兒睡覺時可愛的面容、想著這麼嚴肅的問題,我心中想著生命的一切~原來需要如此戰戰兢兢!!!
 
 
祝福大家~~祝福孩子們~~
 
也祝福我美麗自由民主的人權國家~台灣!
 
相關新聞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8/new/nov/10/today-fo2.htm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8/new/nov/10/today-fo1.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tonia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