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星娃娃

華德福娃娃初體驗

今年初,有一次我帶著女兒去一個專門提供給0~3歲寶寶活動遊戲的園地(GREEN HOUSE)時,剛好看到一些媽媽跟著一個老師學習自己做娃娃給自己的孩子,雖然,那個老師努力的講解華德福娃娃的好處,我卻一點都聽不下去,因為,我滿腦子想著,『花錢去買芭比娃娃就好,幹麻自己做!!』,而且,幹麻留下證據讓孩子知道,她娘是這麼粗心大意且針線縫的比狗啃的還可怕呢?

 

後來,帶女兒去童年空間玩的時候,發現那邊有一區依照華德福概念所做的環境區域,當時,才十個月大會走路的女兒拿著一個很奇怪的娃娃不放手,那個娃娃沒有五官,身體非常的柔軟,觸感也非常棒,女兒將臉貼在娃娃的臉上,小手努力抱著那個娃娃,就如同我平時對待她一樣!!

 

那時候的我,跑去問櫃檯的服務小姐,該去哪裡才買的到那一個娃娃,小姐跟我說那是華德福娃娃,是媽媽親手做給孩子的,我的思緒才慢慢的連結了起來!!

 

後來,莫名其妙的我異常努力的想知道哪邊有教學,終於,我努力賴著一個網拍的媽媽學習著,從小小的星星娃娃開始學習,我才知道,不做五官是為了讓孩子自己想像娃娃的表情!!

 

那時候,我開始淺淺的了解華德福教育的理念,沒有很熱衷,卻一口氣做了六個星星娃娃,女兒還小不喜歡這麼小的娃娃,我卻拿星星娃娃來詢問過很多小朋友,發現當我問他們:『現在娃娃是哭還是笑?』,我總能發現孩子有自己的想像力,我也發現,原來孩子也努力的隱藏著自己的情緒,而她們會將隱藏的情緒投射在娃娃的表情上!!

 

我曾經在一個歡樂餐聚的場合問個孩子:『現在娃娃是哭還是笑?』,孩子說:『娃娃在哭』,我問他原因,他悶悶的說:『因為大人都在講自己的事情,沒有人理他』,那時候的我,才驚覺孩子雖然在那樣歡樂的場合,卻是不開心的!!

 

做了小的星星娃娃後,就非常的想要做大娃娃,後來才知道有一群學生幫老師借了幼稚園的場地開了四天的課程,因為機會很難得,我馬上報了名,並且熱烈的期待著!!!

 

在這期間我上了很多的網站,才知道如果買做好的華德福娃娃,一個至少四千以上的價格,娃娃堅持裡面有純羊毛,這樣比較像人的肌膚,布料也是有機棉,頭髮也是用羊毛線,不但讓孩子感受母親的愛心之外,也讓他感覺有如人的觸感!!

 

大娃娃的課程分成兩週的周六日上午,我因為有事情缺了一堂課,然而,當老師教到一個程度的時候,我就恨不得快點繼續的完成下去,我在那邊看到比較大的孩子,幫娃娃穿衣服,就像把娃娃當成自己的孩子一樣,讓孩子感受到付出愛的感覺時,我就越想讓自己的女兒也可以快點擁有!!

 

然而,一群的媽媽圍在一起縫娃娃的感覺很特別,偶而笑鬧著卻很專注,而回到家之後,我竟然欲罷不能的一直縫一直縫,只要隔天有課,前一晚我一定興奮的睡不著覺,說真的我也不知道為何會這樣,於是,我多買了一個材料包,在第一個娃娃還沒縫好之前,我又迫不及待的熬夜做了第二個娃娃!!

 

做娃娃很累,尤其是全職媽媽,只能趁著孩子睡著之後一針一針的縫,我眼睛疲累著、我身體疲累著、我有一堆想寫的文章沒有寫,然而,在那夜半時分我把我對孩子的愛縫進了娃娃裡,我享受著那樣的過程,一直到了最後,我卻莫名的哭了出來!!!

 

以前上班時,我的腦中沒有辦法忍受沒有資訊的消化,我無法忍受讓自己放空,當了全職媽媽之後,孩子的一舉一動都讓我隨時的緊繃著,深怕一個不小心傷了孩子,我的腦子瘋狂的運轉著,我的身體也瘋狂的勞累著!!

 

然而,在那個夜深人靜中,我一個人慢慢的縫,眼睛無法看螢幕,耳朵沒有聽音樂,腦中塞不進任何思考,我在那樣的時刻中,疲累卻放空了自己!!!

 

那樣的感受太奇妙,讓我感動到好想哭!!!

 

我總覺得,在做娃娃的時候,好像我的心理被治療了,被撫慰了!!

 

後來,我跟老師講到這樣的一個過程,老師才說,很少有手工藝是做一個人型,而倪老師覺得,縫法、技術、美醜都不重要,重要的是那顆心與去動手做的感覺!!因此,這個人型娃娃反映了自己,也反映了自己的心理!!有些人有很奇妙的感受,有些人則沒有!!

 

有些人在做娃娃的過程得到了心理的治療、得到了好久不見的安靜,然而,也有人什麼都感受不到,即使如此,母親與孩子之間,因為一個娃娃有了感情的聯繫物!!!

 

因此,當我縫著娃娃的時候,我深深的感恩著上天,讓我擁有這麼可愛的女兒,因為她,帶我走進了不一樣的領域,也帶我看到不一樣的風景!!認識了不同的人!!

 

現在,我的手上還留有幫娃娃種頭髮被針狠狠刺進去的傷口,而現在的我,已經想著下個娃娃我該如何做呢???

 

謝神讓我如此的幸福、幸運與富有!!!!

 3. 手抱娃娃參考網站 http://www.toy-warabe.com/oninngyouoningyou.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tonia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