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y? Complain? or DO SOMETHING!!!!!~~~給我的妹妹

今晚,妹妹透國際電話述說著她所面臨的難題,電話線的那頭如此的遙遠,訊號如此的不清晰,無法完整傳達妹妹在異鄉孤立無援的心情,我在這頭聽著,隱隱約約卻又模糊不確定的,似乎聽到妹妹啜泣的聲音,她說著她的問題,我卻在這頭輕輕的羨慕起她來!!

 

妹妹因為工作與進修的關係,連續三年的寒暑假必須與一些同事前往異國進修,她們幾乎全部都是有家庭的人,有些人拋夫棄子的過去,有些人全家一起帶走,妹妹一個人在異鄉看著同事們一家共同出遊,而她卻孤零零著想著台灣的家、想著台灣的兒女,心中的酸楚與感傷滿滿的充滿心中!!

 

忍受了一個寒暑的感傷,今年夏天,妹妹終於將她剛滿四歲的兒子仔仔一起帶過去陪她度過這個夏天,原本,以為同事的兩個小孩可以一同照顧這個小弟弟,然而,事實並不如此!

 

這兩個小朋友雖然不是親兄弟,但是因為年齡相近,而且又是鄰居,一起長大的兩個獨生子感情當然很好,而仔仔比她們小了兩三歲,又原本就都不熟悉,雖然熱情的仔仔很開心的要跟哥哥們玩,但是卻總是被排擠!

 

他們吹肥皂泡泡的時候,不准一旁的仔仔碰到泡泡,仔仔熱心的想要去引起她們注意的時候,偷偷的去輕摸一下哥哥,哥哥就跑去跟大人告狀,說仔仔打他,其實,小他們那麼多的仔仔怎麼可能會打的贏他們,然而,大人不分青紅皂白的就大聲罵起了仔仔,他們以為仔仔的母親不在現場,大聲的斥罵了起來,卻不知,在隔壁辦事情的母親,已經難過到眼淚都快滴下!

 

妹妹心疼著兒子一路被排擠,她卻不知道該如何是好,想起還有兩個月的時間必須在這樣的煎熬中,她無力著,而她又氣自己大聲斥責仔仔想要跑去跟哥哥們玩的動作,這樣的動作讓她們的親子關係變的很緊張,然而,看到別人有好玩的東西、有吸引力的東西,即使是大人都會想要去看一看,更何況是小孩子呢?這是天性,誰也擋不了!

 

我羨慕著我的妹妹,我羨慕著她,有這樣一個機會陪著他的兒子面對人際關係的問題!!

 

我一向不主張大人介入小孩的社交,小孩子總是必須要在每次衝突中,學到判斷、妥協、或反擊,所以每次女兒跟她好朋友崴崴為了搶玩具幾乎打起來的時候,我不會去制止,反正兩個一歲的小孩打架不會出人命,我甚至不會出言給意見,例如誰該讓玩具,誰該跟別人分享!!

 

然而,回想我們年幼的時候,當我們跟大人說:『媽媽,我們班的王小明排擠我!!不跟我玩!!』,大人們總會用短短的幾句話打發我們:『沒關係!!那你跟別人玩就好!!』,不然就說:『一定是你做的不對才會小朋友都不跟你玩!!

 

但是,長大後回想,我們卻能夠明白,有些小孩排擠別的小朋友幾乎是沒有原因的,有的時候是因為自己惡質的玩笑,有的時候又是因為怕自己的地位動搖,有的時候,因為自己是獨生子有一股無聊的傲氣,很多時候,只是因為『如果我不跟別人一起排擠他,就會換我被排擠!!

 

很多時候,我們長大後才發現,現實生活中的人際關係不比在學校,有很多時候,面對無法相處的人時,不是如同大人教我們的『沒關係!他不跟你玩!!!!那你跟別人玩就好!!

 

現實中,有許多時候,我們的人際關係的問題多半出現在我們不得不面對的人,這個人有時候是你的父母,有時候是自己的另一半、自己的兒女、公司的上司或同事、甚至是婆婆、小姑及一些八竿子打不著卻又愛干預的怪親戚中,然而,我們難道可以教我們的小孩在面對婚姻問題的時候跟他說:『沒關係!你老公()不理你!!!!那你跟別的男()人玩就好!!』嗎?

 

事情總該要去面對的!!!

 

我羨慕著妹妹有兩個月的時間,可以陪著自己的兒子與兒子的朋友住在同一個屋簷下,我羨慕著妹妹可以在他兒子被朋友排擠的時候,有時間可以蹲在仔仔的面前,聽他被排擠的心情、引導他說出自己的感受、引導他什麼叫做被誣陷、引導他想問題、引導他理頭緒、引導他想方法、引導他思考、、、,我更羨慕妹妹,有這樣的機會,可以當自己兒子最佳的盟友!!

 

我告訴妹妹,處理的方法很簡單,就把問題想成仔仔長大後苦追一個女孩子,卻得不到對方善意回應,想成仔仔陷入戀愛苦惱時,妳希望仔仔怎麼做呢?

 

如果你不希望當孩子長大後喜歡上一個女孩,而女孩不喜歡他的時候,孩子一直陷在那樣的情境中走不出來、苦苦追求,覺得失去她,人生就沒有存在的價值而選擇輕生的話,那麼,請你引導妳的兒子,讓他想想,如果哥哥不跟他玩,那他可以做什麼呢??他可以去找別的朋友玩,他可以跟著他的盟友去找地方探險,他也可以去新發現一個更棒的地方,他可以在面對挫折的時候,不要守在牛角尖中,而忘了這個世界有多美麗!!!

 

如果你不希望未來妳的孩子未來面對愛情痛楚的時候,失去了快樂的理由,那麼,請你現在先引導出他被排擠及冤枉的低落情緒後,請他想想,哪些事情可以讓他開心?,即使那件事情是要去坐讓你吐到胃酸都流出來的雲霄飛車,你也必須陪著兒子去坐!讓他懂得在痛苦中,也該懂得讓自己抒發情緒、尋找開心!!!

 

如果你不希望你的孩子,追求一段得不到的愛情時,在對方的百般侮辱下苦苦哀求、委曲求全、甚至為對方放棄一切、沒了自己,那麼,妳該引導他思考,有什麼方法,自己不需要去求別人,就可以讓對方轉身來看看你,甚至求你愛他???

 

當朋友排擠你且不跟你玩的時候,有什麼樣的辦法,可以讓他們轉過來求你陪他們玩??

 

如果你不希望你的孩子,未來在一段得不到的愛情中做了無法挽回的傻事,而你是最後一個才知道原委,才知道他曾經所經歷的痛苦的母親,那麼,請你、請你從現在開始感同身受的去了解他的感受,感同身受的引導他說出他的情緒,感同身受的陪他想辦法,感同身受的聽他每一句話而不下所謂大人的結論!!

 

 

無論遇到多少事情,請你請你,讓他感受到妳濃濃的母愛,就像他還在你肚中一般,用對著肚中寶寶講話的溫柔語調對他說話,用心的傾聽他每一句話,就如同妳當初用心的感受他每次的胎動一般!!!

 

因為,就像小時候一樣,當父親拿著藤條打罵我們的時候,雖然他口口聲聲說對我們好,我們卻滿滿的恨與氣,一點也感受不到!!!更不要說跟他分享任何成長感受了!如果我們不想我們所謂的為孩子好,變成了孩子的怨對!那麼請你想想小時候你的心情!!

 

現在的我羨慕著我的妹妹,她有這樣的機會可以陪他的兒子面對這一切,我羨慕著我的妹妹,他可以在這個時候不介入小孩的紛爭,卻用這次的紛爭引導自己的兒子思考與處理事情的能力,還可以有機會帶回滿滿的母子情!!

 

親愛的妹妹~~當妳忘了該如何當媽媽的時候,請回想小時候我們遇到同樣事情時小小的你心中真實的感受!!

 

親愛的仔仔~~

很多事情就如同你喜愛的消防員工作一樣,火一點燃,不馬上處理,就會越燒越旺,損失越來越多!!!

 

或許你不懂,不過阿姨仍要跟你說,遇到事情的時候,有三個選擇,即使你無法了解,但是你要把這三個選擇牢牢的記在腦海中,每當有困難發生的時候,撇開情緒告訴自己,:『我有三個選擇、Cry? Complain? or DO SOMETHING!!!!!!

 I Love you!!!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tonia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