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原諒的幸福

年輕的時候,我很倔強,在任何的爭辯中我總不願低頭,更不願意承認錯誤,那時候的我,總以為,當自己說出︰『對不起』的時候,就等同舉起了白旗說:『我輸了!!

 

認識屁桑之後,每次當我們之間有爭執,之後又證明我是對的一方時,我總會跟他說︰『說對不起!!』,然而他一點也不會覺得委屈與難以啟齒,他總是很爽快的說:『對不起』,我常常說,他的對不起可以那麼輕易的說出口,一點都沒有價值、完全不值錢,然而,他卻告訴我:『反正說了又不會少一塊肉、也不會少一塊錢,那承認錯誤就承認幹麻想這麼多?

 

去年,三歲半的外甥仔仔來我家玩的時候,忽然間不知道我的母親跟他說了哪一件事情,不順他的意,他很生氣的往我母親身上打下去,然後跑去找屁桑玩,屁桑表情嚴肅的問他:『仔仔!!你怎麼可以打外婆!!??

 

仔仔很生氣的回答:『我沒有!!!』,這時候我媽媽也替仔仔求情說,小孩子是無意識的揮手,不是真的有意打,我卻勸阻母親要他不要出意見,讓阿屁好好的教,而我也很期待看屁桑的處理方式!

 

仔仔依舊不承認他有打外婆,屁桑蹲下來,將視線與他相接,跟他說:『仔仔!你眼睛看著姨丈,跟姨丈說你有沒有打外婆????

仔仔明顯的心虛了起來,然後點了點頭!!

屁桑又跟他說:『你打了外婆,應該如何做才對????

仔仔於是一臉困窘的站在外婆的面前說:『阿婆!對不起!!』然後不等外婆回應又跑開了!!

 

那樣的感覺好像講了對不起就有了交代,他又可以出去玩了,這時候的他又被屁桑叫住,對他說:『仔仔!!!你打了外婆,外婆會痛,雖然你說了對不起,但是,不是你說對不起,大家就必須要原諒你,所以,你必須要問看看外婆有沒有原諒你?,你應該說的是~阿婆,對不起!!請問你原不原諒我???

仔仔聽懂了屁桑的話,於是正色的轉向外婆說:『阿婆,對不起!!!請問您原不原諒我????

於是,母親也嚴肅的告訴他:『仔仔!!外婆原諒你!!』仔仔才滿臉燦爛笑臉的離開!!!

 

看到這一幕,我想起我曾經的一個朋友,那時候的我才專科一年級,坐在我旁邊的女孩,是全校的校花,長的非常的美麗,尤其她的笑容更是甜美,我們總以為這樣的女孩高不可攀,而她卻是非常的平易近人,尤其對同學間的互動,更是重視!!

我記得那時候期中考前,她跟我借了一本數學參考書,講明了考試前要還我,但是她卻一直沒有屢行她的諾言,對於數理一向不太好的我,緊張到不行,一直到要考數學的前一天傍晚,她才匆匆的拿給我,那時候一直害怕被當的我,臉色一沉的拿了書,快跑回宿舍溫書!!

 

當我從她手上拿走書的那一刻,我明顯的看到了她眼中受傷的表情,而回到宿舍候,我看到書內有一張短短的道歉信簽,那時候的我,緊張著考試匆匆看過後就算了!!!

 

接下來的幾天,溫書假跟考試接總而來,每一個人忙到沒有時間跟別人聊天,也忙到沒有時間體認到別人的情緒,當考試終於結束,大家放鬆了下來,等著一科科的成績公佈,學校中的氣氛又轉成了輕鬆的氣氛時的某一天!!坐在我身邊的同學,卻再也沒有來上課了!!

 

我們不知道,這麼美麗又笑容燦爛的容顏背後,其實有一顆非常脆弱的心,她在父母無意的與姊妹的比較下長大,她害怕朋友對她的不認同,她把每一個責備的眼神與話語,當作一把把的劍刺進了心裡,她害怕期中考的成績單寄回家中,她害怕每一個責備的眼神,於是,她選擇了不再面對人生的一切!!!

 

在她離去的那段時間中,班上的每一個人都不好過,每個人自己對自己的責備也沒停過,原來,在期中考大家忙亂恐慌中,她莫名的吸收了大家的情緒,以為這些都是對她而來!!!

 

這幾年來,我常在想,那時候的我情緒的表現有沒有錯!??

 

換了這麼多年之後,我還是會認為,我依舊會如此表達我的不滿!!!而她的離去,讓我知道我該珍惜每一個身邊的人!!珍惜每一個該說對不起的機會!!!不要讓自己往後的人生中,心中一遍遍的對不起,卻聽不到對方一句:『我原諒你!!

 

每次夫妻吵架的時候,當屁桑火氣一來惡口一出、口不擇言的時候,我就會冷冷的問他:『如果我明天就不在了!!你的腦海中一直想著你曾經對我說過的這一句話,你會不會遺憾終生???一輩子在悔憾中過日子???

 

看著屁桑教導仔仔的過程,我終於了解了!!

 

勇於認錯,才可以將問題縮到最小!!

勇於認錯,不代表自己是個輸家,反而有可能是個贏家!!

而在這幾年,開始面對了生離死別的時候,我也終於了解,原來,可以說聲對不起,可以有機會得到對方一句:『我原諒你!!』是多麼幸福的事情!!!

 

原來,被原諒~~也是一種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tonia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