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照片拍攝:凱瑟琳娜

最近,我發現我真的是老了,而且老的很嚴重,至於會發現我老了的原因,在於有一天我跟老公、女兒一起去一家拉麵店吃拉麵,當我正低下頭來準備開始吃拉麵的時候,頭一抬起來,看到前面桌子背對著我坐了一個年輕女孩,女孩穿著低的再也不能再低的低腰牛仔褲,而我的視線剛剛好,就是她那半個渾圓的屁股,與已經露了一半的黑股溝!!

 

說真的,那時候的我完全失去了吃東西的胃口,眼前我最愛的拉麵,讓我有點反胃的感覺,我很生氣的跟屁桑抱怨著,也好奇這些男人看到這樣的畫面,到底會視覺得賞心悅目還是噁心??當下的我,真的覺得~我老了!!!!

 

我想起以前,有一個朋友非常迷戀偶像,而我偶而也會陪著她去聽演唱會、去追星,在台下看著每一個年輕的面孔忘情的對偶像尖叫迷戀,冷眼旁觀的我,只是覺得台下歌迷的表情,比台上的偶像精采多了!!

 

我曾經問過這個朋友,如果有一天你自己的女兒也跟你一樣迷戀一個你完全不欣賞的偶像,該怎麼辦??他說︰『我會尊重他!!』,我又問︰『如果他迷戀偶像的方法是,不吃午餐的錢拿來包計程車在高速公路上追著明星的保母車跑,三天三夜不回家睡在桃園國際機場等偶像,你會如何??』,她嚴肅著臉告訴我:『我會宰了她!!!

 

最近我常常在想,會不會有一天,一直主張讓女兒自由的我,看到別的男人看著我女兒的股溝吃飯而氣到中風??會不會對於她的想法、她的穿著,她看男人的眼光,她看朋友的眼光奇差,她為了濫男人而毀了自己,而我無能為力的在旁邊不管他而讓自己悶到吐血身亡呢??

 

後來,我知道了,如果我要讓自己未來當一個很輕鬆的懶媽媽,我必須讓我的女兒可以有獨立思考的能力,她必須要有自己的想法,她也必須要有自己的觀察能力,她能看出來當某個人說話的時候,邏輯有沒有矛盾,她也能看出來,當媒體或書上所陳述的事情,作者與編輯台把這件事情用這種方式呈現的原因是什麼??她們想要達成怎樣的目的!!?

 

如果我讓她有這樣的能力,我不需要擔心,她會被濫男人的花言巧語拐了就跑,我也不需要擔心,她對她的人生有無奈到自己沒有辦法改變,我的女兒未來不需要每個考試都考一百分,她不需要是個資優生,但是她必須要有閱讀習慣,未來的世界訊息很多,她不需要理解所有的訊息,但是她必須要有去發現問題、思索問題、與找出答案的能力,而這個能力,在於閱讀的廣度與接收度,還有自我的判別能力!!!

 

說起來很荒唐,我的女兒才滿十個月,而當媽媽的我,為了她的判斷能力,為了以後可以跟她沒有代溝,我開始回想我的過去,找出今天讓我有這樣思維的過去,找出我所有觀察力的起點,只為了,找出一條讓女兒可以自己走出去的路!!!這或許就是所謂的:每個父母,都在兒女的身上,重新活過一次!!

 

我回想著我年輕的時候,我對人的每個一舉一動、每個眼神、每個動作的觀察,在於我那隨時會有情緒引爆的父母婚姻,父母感情好的時候很好,而當父親某個外遇事蹟被母親發現的時候,大戰就一發不可收拾,我總是必須學會察言觀色,當感覺煙硝味比較重的時候,必須快點閃人,這或許是我學會觀察大人的開始!!!而這樣的環境,是我不能給女兒的!!

 

我年少的時候,還是戒嚴時期,解嚴沒多久,我記得蔣經國總統去逝,每個學校都必須在學校中設一個靈堂,我們學校也不例外,然後每個班級都必須要輪流的去弔唁,現在想想,那樣的情況真的很不可思議,真不知道蔣總統那時候那麼多靈堂,他的靈魂被這邊叫過來,那邊叫過去的,會不會累到投不了胎?,不過,那時候的我可是跟著大家一樣難過到不行,在電視前流眼淚,那時候,我父親看著我冷冷的說:『又不是你爺爺過逝!!!

 

父親說這一句話當場讓我傻眼,還覺得他怎麼這麼的不愛國,一代偉人呢,也或許是父親看不下去,接下來,我們家莫名其妙的出現了很多『禁書!!』,印象最深刻的有江南著作的『蔣經國傳』,這本書的內容讓我整個傻眼,當場我把所有從小被教育著神聖的蔣總統給打為凡人,那時候的我,發現原來所有的書寫的都不是真實!!而原來,看事情的面向有好多個!!!

 

因此,從此之後,我訓練著自己不要凡事只看一個面向,當媒體報導國會打架,我一定要去知道為何打架,當媒體說二二八,我也一定要去了解什麼是二二八,十大建設跟解嚴,到底是德政還是不得不的偶然??我也一定要去了解!!

 

當別人對某個人歌功頌德的時候,我也一定會去看看這個人各個面向的傳記,不同的人用不同的事情看同樣的事情又會如何!!當別人說歐洲多美,我也一定要自己去看看,當別人說荷蘭的社會福利多好,我也會去了解,台灣人會不會真的願意繳七成的稅而不逃漏稅??

 

因為發現從小到大的書跟媒體,說的都不是事實,所以對於事實,我像個狂吸水的海綿,完全不挑的全部吸收,對於越難挖到的真相,我越想去了解!!

 

有一陣子,我甚至養成了蒐集報紙的習慣,哪時候我蒐集了三個大報紙,聯合、中國跟自由時報,我將每天的報紙拿來比較,看看對於同一個新聞事件,站在不同的立場各有哪幾種陳述的方法,而哪一種的說法又比較合理?也慢慢的看出什麼是選擇性的報導與認知!!

 

還有一陣子,我會去挖舊的新聞,看看十個月之前的重大新聞,三個月後變成怎樣的報導,四個月後變成怎樣的報導,而十個月後的現在,在媒體上又是哪樣的呈現!!!

 

我還會去比較,企業發生了某個新聞事件的時候,發言人該如何的表現,才可以讓嗜血的媒體吸的血少一點??當然,我也去研究,當某個負面消息發生的時候,那些政治人物,如何在媒體上面表現,而讓自己的醜事淡化,而哪些政治人物,又因為不會處理媒體,而讓自己被媒體修理!!!

 

一開始,我什麼東西都吸收,主流非主流,政治非政治,商業與國際,後來,我慢慢的理出我自己的思考邏輯,慢慢的看出來,所有的知識與新聞的背後,總有一支手在操弄著閱聽人的腦袋!!

 

因此,當有人隨著媒體的喜好而決定自己的喜好的時候,我卻忙著想,這個新聞台的編輯從以前到現在的經歷為何?他為何在這麼多的新聞中選擇了播這個新聞?而他為何用這樣的處理方式來處理新聞??而新聞到底是不是公正的報導,還是早已經加入了很多面向??

 

在媒體與政治操弄民眾的時代,我選擇了用另外一個角度來看媒體~~盡信電視不如沒電視!!

 

這樣的狀況,不但發生在看媒體的觀感上,也發生在生活中,當朋友說哪邊算命的好,我一定要自己去看看,甚至自己多方的比較!!

當一個男人在我面前講的天花亂墬的時候,我也一定會去多方看看他的為人跟說話的可信度!!!

當一個命理老師在我的面前吹噓他的命理的時候,我會自己去多方找老師,甚至自己做統計資料!!

 

這樣的態度也讓我吃了不少苦頭,當我學了陽宅之後,我就跟著當室內設計的老公跑了不下百間的房子,看看所謂的陽宅格局準不準,為了研究姓名學,我一學學了四、五個學派,為了了解有錢人的姓名學,我找出歷年來台灣百大有錢人或是各個豪門夫人的名字來統計,我還曾經看了很多名人婚姻跟創業的書,只是要證明她們的人生每個階段跟她們的姓名學搭不搭的起來?

 

而這些統計跟這些研究,我沒有拿來幫別人命名賺錢,我只是想要知道那些老師說的事情,是不是真的!!!??而我,研究了上萬個姓名,也不過想要幫自己的女兒取一個好名字而已!!

 

為了看看中國適不適合投資,我一個人在上海的像弄亂跑亂拍照,拍照拍到到被公安追著跑,跑到胡同裡面去亂拍,還每間金碧輝煌的餐廳都溜去看他們噁心的廚房,也差點跟他們的人打起架來,去看看他們的過去、了解他們的政治運作、了解他們的邏輯,屁桑因此覺得,如果他待在中國,工作或投資不一定成功,以他老婆這種凡事要追到真相、要看很多訊息的個性,搞不好不能活著回來也不一定!!

 

而或許也因為當初想要看更多真相的習慣,我的閱讀範圍很廣,我看的書很多,我甚至覺得我有資訊恐慌症,一天一本書的量(言情小說一天可以看三本!!!),有時候讓我自己逼迫著自己轉移一下,不然腦袋很痛苦而我家的書架實在無法負荷!!!

 

這樣的我很累,但是,我依舊很開心,也因為腦袋裡面太多的東西,所以我必須藉由寫作把這些想法全部都寫出來,然後放下!!寫作對我來說就很像鄧不利多的儲思盆一樣,那樣的重要與必然!!

 

這幾天慢慢的這樣回想了起來,原來,我之所以可以成為現在讓我自己很喜歡的我,一切都那麼的不簡單,當我感激我自己有這樣的思考能力的時候,我也感激著上天讓我有這樣的機遇,在這樣的年代與環境中,形塑成這樣的我!!

 

而現在這樣的年代,媒體與書籍越來越廣泛,看起來,這個社會的所有一切真相都好像攤在陽光底下,然而,太多沒內容的戲劇節目阻擋了我們思考的能力,而新聞節目看起來揭發了很多真相,事實上,卻是,我們被操控著看她們所界定的真實”!!!

 

如果我希望我的女兒不要迷戀一個男人的外表不可自拔,而忘了去看這個男人其實背後腳踏好幾條船,那或許我必須讓他看到,不要因為看了韓劇或日劇而狂迷明星的行頭,而忘了去看整個戲劇的背後有多少的無名英雄;也不要忘記政治新聞後面有多少操控的手,更別落入投資商業新聞中,那支操控投資大眾的手!!!!

 

未來的年代,親愛的女兒~~~辛苦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tonia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