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嫁你沒了自己!


當初,我不願意結婚,即使結婚我也不願意有結婚典禮,我選擇兩人一起去公證結婚,即使結了婚之後,我也不願意告訴很多朋友,那時候的我很不喜歡結婚的那些禮俗,我也總覺得,結婚前雙方不同禮俗的協調,很像婆媳之間互相探索對方讓步底限的一種權力鬥爭!更不喜歡別人用著關心與幫忙的角度,來干涉我的生活與想法!!因此,很多事情就必須要有所犧牲!!


 很多人都問,我後不後悔這樣簡單的結婚,我卻一點都不覺得,除了宴客跟結婚訂婚的典禮之外,我實質上拿到的比原本的還要多很多,看到很多人在結婚之前的繁雜事務,我就覺得很慶幸自己的低調!!


 最近,一個朋友跟交往了四年的男朋友要結婚了,但是,男方家長卻不喜歡這個女生的工作,對方家長不喜歡她在私人企業工作,也不喜歡她在台北工作,男方的母親堅持她必須考上公務人員資格,而且必須被編派到台南才可以結婚,當然,男方雙親的不滿不只如此,嫌這個女生太高、太瘦、穿衣服沒有品味,幾乎所有的一切都不太滿意!!


 然而,男方的父母不只對她不滿意,對他兒子的以前的女友也從來沒有一個喜歡過,而我這個朋友,從第一次見到他父母親的第一天開始,就過的很沒有自己,為了討對方父母的開心,她開始每次變換不同風格的衣服,去找出對方父母認為有品味的風格,她脫掉了牛仔褲開始穿著端莊的洋裝,她少了以前率真大步走的個性,慢慢的她穿起高跟鞋與洋裝,學著自己陌生的端莊與得體!!


 在台北工作的她,白天找了一個工作來維持基本的開銷與房租,夜晚就必須要在補習班渡過,假日必須要回台南男友家鑑定廚藝,服侍他們一家大小,這樣的蠟燭三頭燒,卻也惹來了對方父母的不滿,認為她就是還有工作,不專心唸書才會一直都考不上公職,然而,沒有工作就付不出補習費、也付不出房租,這樣的爭執在今年的落榜又激起另一波的高潮,於是,她辭掉了台北的工作,退了台北的租屋,拿著所剩不多的存款,準備回去鄉下,讓自己年事已高還務農的爸媽養她,讓她好好的全心全意準備公職!


 在她離開台北的前一晚,我終於可以跟一直繁忙的她見面,當她走進餐廳的時候,我簡直認不出她來,身上的洋裝、腳上的高跟鞋、可愛的色系搭配著她高挑的身材與不自然的舉止,與我印象中率直純真的她完全不一樣,而最讓我震撼的是,她已經失去光彩的眼神與沒有了笑容的嘴角!!


 我默默的聽著她的一切,聽著她的努力,也聽著她的犧牲,以前,我常常鼓勵她必須要用桿的去追求自己的幸福,然而,為了追求幸福卻讓她幾乎沒有了自己,這樣的犧牲值得嗎?越要去討好每個人,卻越裡外不是人!!!


 不需要我問她開不開心,她直接跟我說這樣的日子讓她很痛苦,但是,她已經三十歲了,跟了這個男人也跟了四年,身邊的人都認為她們必須要結婚了,然而,婚姻的這個門檻卻高的讓她跨不過去,總覺得已經跑了好幾公里,沒有必要在終點線前面放棄,她不甘心也怕看到旁邊親友譏笑的臉龐!!! 


看著她在我面前痛苦的哭泣,像在爆發多年來的委屈與辛苦,我卻狠心的告訴她:『親愛的!妳錯了,結婚從來不是終止線,如果戀愛是田徑賽,那麼結婚卻是鐵人賽的起跑線!!!如果愛情讓妳這麼痛苦,妳為何不做回自己!!??


 在政治中,我認同的政治人物常常會被媒體披上善變的大帽子,而我所不欣賞的反而是一直堅持某種固定形象的人,因為在政治中,面對一個決策,都是一種選擇的糾葛,當你要下選擇的時候,妳背後會有選民的意見利益團體的意見政黨的立場鄉親的正反意見自己多年所學的學術立場專家學者的意見,因此面對一個政策決定之前越反反覆覆的人,代表著他肯虛心的聽進去每個人的意見,讓這些不同的意見在他心中糾葛與拉扯,那些堅持某種固定形象的人,往往為了自己的形象,而忘了去傾聽別人的意見,這對選民來說其實是一種悲哀!!


 然而,當這個肯傾聽各方意見的政治人物聽了所有人的意見之後,在決定了政策之後,就必須要有魄力去排解眾人的疑慮與反對,然後全心全力的去達到政策的執行,必須完整的達到最大多數人的利益!!


 我親愛的朋友,妳不是政治人物,妳的決定不會牽扯到所有人的利益,但是卻只深深切切的關乎到你自己的幸福,因此對於各方的意見,妳可以聽,但請只挑對妳有利的去發揮魄力執行!!如果,這些意見讓妳幾乎忘了自己,那麼,請妳摀住耳朵,只傾聽妳自己心中的意見!!!! 


為了嫁一個男人,妳喪失了妳自己,然而,當妳為了符合別人心目中好媳婦的形象而把自己改的一點都不像自己,那麼這時候的妳,還是當初那個吸引這個男人愛的妳嗎?? 


如果當妳犧牲了妳自己而去討好別人,而完全喪失了原本的自己,當這個男人發現妳變了,沒有當初吸引他的那種自信光彩而選擇離開,那時候的妳,會不會憤恨的對他喊著:『我為你犧牲這麼多,你為何要這樣對我???? 


聰明如妳,我知道妳已經看出來,當妳要我祝福妳順利結婚時我臉上的為難,但是,我親愛的朋友,我依舊會給妳祝福的,祝福妳!~~~不管有沒有結婚,都有著自信與幸福的光彩~祝福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tonia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