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不當好媳婦


我是一個不婚主義者,當屁桑一天到晚逼我要結婚的時候,我真切的告訴他『我絕對不當好媳婦!!!』,當然『我也絕對不當好太太!!好媽媽!!


 每次當我看到那種模範母親的頒獎簡介時候,我總覺得為何要當模範母親都要這麼的辛苦,這麼的犧牲與奉獻,我不喜歡這樣的感覺,我不願意一個人撐起一片天,卻看到自己的老公小孩因為我撐起了天而懶散了起來,一個家必須要所有的人來一起經營一起扛才可以算是美滿,我不認為犧牲奉獻的媳婦、老婆,才是好媳婦、好老婆,因此,我一開始就說我絕對不當好媳婦!!


 我的婆婆是一個很精明能幹又節儉的女人,他是一個家庭主婦,卻可以自己做灶、種植所有的農作物,有時候她會去市場賣自己所種植的農作物或是食物,所以很可能這幾天賣甘蔗,過幾天賣地瓜、火龍果、青菜、玉米,過年就賣各種年糕、肉粽,因此,當小叔一直換工作,每個工作都做不久的時候,老公就懷疑,他是不是也跟他以前一樣,從她們母親中學到,其實要活下去很簡單,在那個鄉下,要吃什麼自己種,要繳水電費就拿些農產品去市場賣就好,其實也不需要太努力,反正跟著媽媽不會餓死!!


 因為有這樣一個能幹且犧牲奉獻的婆婆,所以她也非常的希望她的媳婦也都要如此犧牲奉獻,我結婚的第一個過年,除夕當晚我就躲在房間裡面嚎啕大哭,我決定,等到戶政事務所一放完年假開門,我就要去辦離婚手續,在樓下看電視的老公不久後發現他老婆不見了,就上來找我,結果看到我已經摀著喉嚨哭到不行,他才發現問題很大條,開始問我到底怎麼一回事


 我不想在他面前訴苦,批評他的家庭,所以堅持不說,只是顧著哭,後來在他萬般的勸哄下才慢慢的說出來身體不舒服!!


 我的婆婆堅持要教媳婦如何當人家的媳婦,一大早就用拖把拖地,然後撞擊我們的房門讓我馬上跳下床,整裝下樓幫忙,然後我就穿著高跟鞋跟著她磨漿蒸滿坑滿谷的年糕去市場賣,然後穿著高跟鞋去田裡拔菜,回來從早上忙到晚上,最糟糕的事情是,我發現我婆婆弄給全家吃的時候她是不上餐桌的,這讓我坐如針氈!!我就這樣穿著美美的,站了一整天!全身痠痛,夜晚打電話跟我媽媽拜年的時候,一聽到母親的聲音,馬上飆淚不止!!


 我發現他們家的每一個人,都不會跟婆婆聊天,不會跟她聊聊工作上的事情,也不會聊生活上的事情,一開始的我還是傻傻的有問必答,半小時之後,我就知道了,婆婆會把你剛剛的所有答案拿來大大的批評一番,我才終於知道為何每個人回到家跟啞巴一樣,全家安靜無聲,只有婆婆的聲音!


 當我在廚房忙的時候,被婆婆叨唸的時候,我的老公卻在客廳啃著瓜子看電視,看到好看的,他會在前廳喊著『老婆!快來看!!』,這時候我就會接收到婆婆凜冽的眼神!當然,老公如果入廚房就會被婆婆請出去!!因此,老公完全不知道我的遭遇!!而媳婦一大早會被拖把敲醒,但是小姑可以睡到下午兩點!!


 我只跟老公抱怨我的腰好酸痛,痛到很想哭,他才知道我從早上七點一直穿著高跟鞋忙到晚上十點多,幾乎都沒坐下來過,隔天,我老公就當成了我的保鑣,不能打掃的大年初一,婆婆依舊假裝在拖地,用拖把撞擊我們房間的門板把我從床上驚起,我老公也跟著起床,然後只要我站著,他就站著,只要我在廚房,他就在廚房,只要婆婆要我扛鍋子,他就搶先去扛,婆婆要我去田裡採玉米,他就要我在旁邊看著他去採!就這樣,一天下來,兒子心疼老婆,婆婆心疼兒子,就看開了!忽然間!!沒事了!婆婆可以跟著我們在前面看電視!!


 因為這樣的經驗,加上我每次回去都吃不好,所以慢慢的我很少回婆家,慢慢的我跟老公發現,只要我一回家,婆婆馬上開始蒸做滿坑滿谷的蘿蔔糕、綁一堆肉粽、採一堆的農產品、包包子(不管有沒有過節都包肉粽、蒸年糕),而我就必須磨漿、燒柴、煮飯、採收,當然老公也跟著我團團轉!


 但是,如果只有老公回去,那麼狀況就完全不一樣了,婆婆會悠閒的陪著我老公在客廳看電視、泡茶、聊一些鄰居的八卦,或是去鄰居那邊串串門子,可是悠閒的很呢!!


 因此,我們發現了,婆婆是媳婦的壓力,而媳婦也未嘗不是婆婆的壓力,她要把她的兒子交給一個陌生的女人來照顧,她也會害怕,因此她拼命的想要讓我知道她們家的媳婦,必須做他兒子喜歡吃的年糕、蘿蔔糕、肉粽,然而,她卻不知道,這麼多年在外生活的兒子,胃口早就改變了!!!!!愛有時候也變成了負擔!


 後來,我真的決定履行結婚前的承諾,當個壞媳婦,現在就算她拖把可以把門敲壞,本小姐我依舊躲在老公的懷中睡到自然醒,她要逼生小孩,我就推給老公,她說的話我不會反駁,但我也不會照著做!!


 慢慢的,我發現,當我不理會拖把的聲音睡到自然醒的時候,那一天的婆婆也不會瘋狂的工作,她可能自己跑出去鄰居那邊串門子或是去找她姊妹聊天、唸唸媳婦,我想在她心中,我依舊是個不合格的媳婦吧!但是,在我心中,當一個壞媳婦得到的壞名聲,卻是三個女人的解脫!!


 我可以不背著好媳婦的包袱,婆婆可以不背著教育媳婦的大責,而新進門的弟媳婦一切比照大嫂,三個女人都解脫了,每年也不需要上演著女人為難女人的戲碼”!!壞女人、壞媳婦也不一定得不到幸福!!


 只是壞女人如果真的要得到幸福,有兩點一定要堅持住,一是『絕對不可以在妳婆婆面前,罵她的兒子!!!!』,唉!!這點讓我在婆家每次~~”桑還沒出口就梗住,我媽媽去到他家,也不敢阿屁、阿屁的亂喊她女婿!!


 第二點是『可以跟老公討論婆婆的行為、狀況、問題與心態,但是絕對不可以罵他媽媽!!!!』,因為男人是感官動物,妳跟他討論他媽媽的行為、狀況、問題與心態是一種討論,妳罵他媽媽,他不會聽進去內容,只會記得妳批評的嘴臉,然後開始同情他母親的一切!!!


 或許,不管世俗的一些對女人的要求,有時候,當個普遍價值中所認為的壞媳婦、懶太太、懶婆婆,或許輕鬆多了!!臉部的線條也不需要那麼僵,家人也就輕鬆多了!!


 因此,別把自己扣上好媳婦、好太太、好媽媽的大帽子!!放自己輕鬆,也放家人輕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tonia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