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問題、想辦法


有人說男人像鋼,男人可以像鋼一樣的剛毅不屈,往前直衝,但是,男人也像鋼一樣,一但斷裂,要恢復原狀其實真的很難!所以當一個一帆風順的男人,忽然面臨到事業的失敗的時候,倒的比女人還要快,也很難站的起來! 


而女人卻像壓不扁的玫瑰、打不死的蟑螂一樣,當老公的工作遇到了挫折,即使負債也會快速的忙著一家人的吃穿,所以有些家庭,男人事業一失敗,就喝酒怨天怨地,而女人卻會開始找一些零工,苦撐死撐讓小孩有一口飯吃!! 


以前,我談的戀愛所遇到的男人,每一個人都有同樣的狀況,這讓我非常的不解,每當相處的兩個人,因為某些問題而開始吵架的時候,女人會質疑『你怎麼可以這樣做?』或是『你應該怎麼改』,而男人卻是會想『我想我們兩個人不適合!!! 


在我剛剛跟屁桑交往的時候,每次有口角,或是生活的習慣不一樣的時候,屁桑總會說:『我想我們兩個人是不是不適合??』,我後來覺得,不能讓他有這樣的思考,因此,找一天他心情好的時候我問他:『屁桑!你跟你妹妹會不會吵架??
屁桑回答:『會呀!!


『那你跟你弟弟會不會吵架?


『拜託!!我們還打過架呢!!!』屁桑回答著!


『那為何從小一起長大,在同一個父母教養下,吃同樣食物的兄妹,都會吵架了,那為何我跟你,來自於不同的家庭,有著不同的生長經驗,吃不同食物長大的人,卻不能吵架?!!!如果每次吵架,你都覺得我們不適合或許該分開,卻不去想說該如何取得共識的話,那這個世界上沒有一個女人真正完全的適合!連你弟弟妹妹都不適合跟你當兄妹、兄弟,該廢掉! 


從此之後,每次如果遇到我們兩個有意見不同的時候,屁桑會去找一個兩人都能接受的方式,我再也沒聽過他說過那一句『我想我們兩個人不適合!!!』他也開始學著想辦法! 


以前的我其實也是這樣,對於很多事情都抱持著很不滿,可是當我專科的時候,我一個室友有一次想要在書桌與床鋪中間放一個不佔書桌位置的面紙盒,她可以為了這個需求想盡辦法,後來用免洗筷做了一個很方便又美麗卻完全不佔空間的空中面紙盒,那時候的我還蠻驚訝的,一個人可以為了這個小小的面紙盒整整想了一個星期,找方法來解決! 


相較於當初的我,埋怨著男朋友的不體貼,埋怨著男友的無慾無求不長進,埋怨著父親的外遇,而我卻從來沒有好好的停下腳步來看看,我的家庭出了哪些問題?我的愛情出了哪些問題?更沒有找出時間,好好的想想有沒有好一點的方法可以改善? 


後來的我,老公回家不太說話,我會想辦法讓他願意跟我分享一切的事情,老公對工作倦怠沒有衝勁的時候,我會奉上牛排大餐,老公不夠浪漫的時候,沒關係,我先讓自己的生活浪漫起來,用心觀察身邊的人,知道他的心情變化,知道他的悶,知道問題剛剛萌芽,然後,想辦法解決,不讓夫妻之間的破洞越來越大! 


為了讓老公也能夠有這樣的思考模式,我會在他跟我抱怨的時候,淡淡的轉移,要他跟著我一起想想如何解決問題,一邊轉移他的情緒,一邊轉移他的觀念跟想法,因為我不希望未來,他遇到任何問題的時候,放棄的太快,讓自己處在放棄與抱怨的心態中無法自拔!


 懂得先轉個彎想之後,我發現男人很容易沉溺在自己的生活中,而少了觀察的力量,因為沒有觀察,所以不知道問題的發生,也不知道問題已經嚴重到無法自拔,當然,也更難去處理! 


因此,我開始會點他,例如第一次到他家當客人的時候,我會告訴他,他父母的互動怪怪的要小心,他卻說還好呀!哪對夫妻不吵架,而我也從來不點明問題的所在,讓他一個人慢慢的去看去想,後來,他慢慢的去觀察,才發現問題已經大到沒有人可以解決! 


先懂的觀察,再發現問題的所在,思考對方的動機,站在對方的立場想問題跟下一步,然後自己找出處理問題的方法,慢慢的將結局放在自己要的地方! 


這樣的我少了很多無謂的衝突,但是,換個方向來說,也要懂得利用衝突,多年前我曾經跟一個同學吵架翻臉,多年之後她托人來說要合好,我卻婉拒了,老公問我為了什麼不原諒這一個人,我說我記得她出賣過我,不過這麼多年來我早已經忘記她是如何出賣我的,不過,當初是我自己挑起吵架的,因為,我觀察過很久,知道這樣的朋友我不能交,剛剛好她也出賣我,所以我故意跟她大吵,然後老死不相往來,我已經開心脫離這樣的朋友那麼久了,怎麼還會走回回頭路呢? 


衝突的發生是必然的,但是對於重要的家人,能用智慧減少就減少,在問題之前時先發現徵兆,在問題發生之後要想辦法!只是我想的辦法,因為讀過政治的關係,多轉了好幾個彎而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tonia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