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發上的馬鈴薯請開口


或許是因為從小對男生的教育問題,很多男人回到家中是不太願意談論今天辦公室所發生的一些問題,我們家屁桑也是一樣,剛結婚的那一段時間,我們依舊住在三重,每天回到家中他就是坐在沙發上看影集,也就是變成了”COUCH POTATO”沙發上的馬鈴薯。


 那時候的我依舊在鬥獸場工作,每天的工作必須要讀好多份的新聞、報紙、雜誌,當然新聞要監看二十四小時,所以我們常常為了看電視而吵架,看新聞是我的工作,而他最討厭看新聞了。


 後來即使沒有為了看電視吵架,可是我依舊覺得相較於我回家會跟他討論工作上的問題,他卻是覺得他的工作沒有什麼好談的,這對我來說是個危機的警訊,因為在政治學來說,你如果要知道對手下一步會往哪邊走,那你必須要了解對手的人生歷程以及思想的轉變,抓不住對方的思考模式,就等於把自己放在敗方!因此,我決定要這顆馬鈴薯開口談論公司的一切!!


 首先,必須要先把障礙物清掉,所謂障礙物當然就是那個會瞬間物化我老公成為馬鈴薯的電視,必須要消失,剛好搬家前,電視從彩色變成復古色,乾脆送人,然後,到了新家就再也不買電視了,因此整整三年多以來我家沒有電視,今年添購了一台可以當電視用的螢幕,不過依舊沒有有線電視,只能用來看一些DVD


 沒電視之後的這幾年,一開始對我這個有新聞依存症的人是很痛苦的,以前看二十四小時的新聞,現在什麼都不能看,那段時間老公不在我就去小吃店看新聞,一家看過一家,整個人圓了一圈,不過,我忍過來了,現在回到家之後,偶而夫妻看一看DVD,但是大部分的時間是一起聽著音樂,聊聊今天都做了什麼!


 因為回家沒電視了,我們的情緒不再被電視牽著走,所以兩個人回家就是一種沉澱,或許是因為就兩個人在家,又沒有電視的聲音,如果我不說話,他也不說話場面就很怪,所以慢慢的他開始跟我聊一些公司的事情了!


 當男人開始願意跟你談公司的事情之後不需要太開心,因為緊接著更大的問題又來了!


 有一對銀色夫妻結婚十多年來一直沒有生育,以前他們曾經講過不生育的理由在於,人的教養方式其實會遺傳的,小時後,你可能被母親哪一句話嚴重的傷害到,到了自己教育小孩的時候,小孩一吵鬧起來,你破口一罵,原本以前母親傷害你的話語,就這樣不自覺的傷害了你自己的小孩,而其實夫妻之間也都是如此的,我們通常會用媽媽對待父親的方法對待我們的老公!而我父母的婚姻是一個失敗的例子! 


因此,我開始想說我必須要如何的面對每一句我老公對我說的話?


 我想起小時後,當你才剛剛開口跟媽媽說某件事情的時候,媽媽可能還沒聽完就說:『那你應該如何如何做呀!!!!』,即使她對父親也是如此,我們通常會主觀的說:『你應該怎麼做』,而且往往沒有耐心去傾聽,而我的老公他不是小孩,我知道當我越把他當小孩子告訴他如何去做,他不但不覺得自己受到尊重,也會越來越不像個大人般的負責!於是我慢慢的修正我的方式,很多時候甚至只靜靜的聽他說而不出一點意見!


 剛剛搬到新家的時候,我發現老公被一個他很信任的大哥所凹了不少的錢,那時候剛買屋手頭比較緊,搬家前那個大哥說的話比我還有份量,老公幾乎是全心全意的相信他,也因此破了財,這整個過程發生了許多的事情,但是我都沒有對他談起,有一天,我跟老公坐在家裡結帳的時後,我清清楚楚的把帳算過一遍,然後只悠悠的問了一句:『你覺得大哥從中拿了多少呢?


 老公看著帳冊,久久不說話,然後說:『三四成吧!!!購買一台車了!


 我繼續淡淡柔柔的說著:『對你來說,他說的話比我說的話還要重要,而現在他凹了你這麼多錢,而我卻必須跟你一起熬過這一關,唉!!!,沒關係!!!!這些錢我們再賺就有了,我會陪著你的。』


 從此之後,我再也沒跟他談起這一件事情,而老公也少跟那位大哥見面了,而且他也知道很多事情,跟別人說無意義,


 只是後來這件事情被我婆婆知道了,整整罵他罵了半年,見到就罵『誰叫你那麼相信朋友~~~~』,罵到我老公發火吼回去,才從此閉嘴,我想,如果是我忍不下這口氣大概也是這樣吧!想到就罵!!只是,這樣有助於夫妻感情嗎?


 又有一次,跟老公約在外面吃晚飯,吃到一半的時候老公忽然開口說:『今天,我老闆買了一台iPod!


『喔!!』我邊吃邊回應一下!


『他叫秘書幫他把歌給存進去,我就很好奇跑過去看,然後就把盒子拿起來看上面的說明,我不知道iPod放在盒子裡面,它就這樣掉到地下了!!!


~~~聽到這裡我忽然覺得我的喉嚨被麻辣鴉血給噎住了!!你臭~~!那句話梗在喉嚨不敢說!!!


 


這時候老公又繼續說:『後來,老闆打電話給我,一開口就批哩趴拉的罵,說幹麻去碰他的東西,這個那麼貴你賠的起嗎?我聽了就很火,就跟他說大不了明天我買一個賠你!!!


 他說完,低下頭繼續吃他的飯,我也繼續吃我的東西,不過我頭腦裡面一堆的OS,很想罵說你那隻手幹麻那麼臭~~,你老闆的東西幹麻去碰?


 不過我也知道,如果我這樣罵出口,以後遇到這類的事情,我老公大概也不敢跟我說了,而且,對他來說,他內心一定很不好受,我又何必開口罵他呢?


 於是,我淡淡的開口說著:『你老闆太看不起人了!!iPod我們怎麼會買不起?你要知道,你只是還沒開運,未來沒有你買不起的東西! iPod現在一台多少錢呢?


『我剛剛上網看一萬八吧!』老公聽了我的話半鬆了一口氣說著!!


『沒關係!你買的起的!!錢再賺就有了!!!只是~~~~你想想看!如果有一天你是老闆,你的員工這樣子做,你會如何處理呢?』我淡淡的說著!然後把整個事件的重心轉移,兩夫妻就在店裡面這樣討論起來了!!


 我不告訴他該如何做,不過每當我們討論到某些事情的時候,我都會問他:『如果你是當事人或你是某某人,你會怎麼做!!???』然後慢慢的聽著他的想法,聽著他的分析,適時的點一下他沒有考慮的地方,讓他轉個彎,轉個想法,但是結論必須讓他覺得是他自己做的決策!老婆沒出什麼重要的意見!!


 一次一次的處理,現在的我常常想,以前到底哪來的時間看電視呢?現在回到家之後,兩夫妻躺在床上聊天一聊可能會聊到凌晨三點!!馬鈴薯開不開口不是最大的重點,重點在於,如何讓他一次一次更陶醉在跟你的對話之中?我依舊在努力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tonia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