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員工二三事


經濟學理面有一個理論大致的內容是這樣子的,一個國家的薪資結構通常會跟著與他密切依存貿易的國家而走,也就是說當台灣早期的人拎著一只皮箱到美國到處去找客人的時候,台灣對美國及日本的經濟依存度很高的時候,台灣的薪資結構就是跟著美國與日本跑,所以那段時間台灣的薪資相較於其他東南亞國家其實是比較高的。


而這幾年來,我其實有點搞不太清楚,為何有許多人一邊的喊三通卻一邊在罵說台灣的平均薪水慢慢的跌落,而大陸的薪資瘋狂的高漲,卻沒有想到這幾年來台灣對中國的經濟依存度高而造成的台灣薪資下跌,而中國對美日台的經濟依存度高,所以她們的薪資當然會飆高。 


我知道對於企業家來說三通是大利多,他們可以減少很多航運的成本,可以減少通勤的時間,也可以多接很多的客戶,可是我真的搞不清楚對於我這種小老百姓有何好處?套句朋友說的,就是大陸的貨品更快的來搶你的市場,大陸女人來不是搶你的老公、就是搶你的工作,大陸男人來不是搶你的工作、就是搶你的錢,吃的可能會是泡過糞水的大陸臭豆腐,穿的可能是放了過多弗馬林的牛仔褲,這樣而已。 


當時後我真的覺得這樣的想法太誇張了,也太偏激了,不過當我在上海最重要的辦公商圈看到這樣的圖像的時候,真的還有點傻眼,這些人每天蹲在路邊,腳邊擺放個牌子寫著可以工作的內容,然後每天在那邊等著人來當找他們工作,我知道早期台北橋下也有這樣的工人,不過現在早就沒落的,偶而就是一些老工人去那邊找人泡茶聊天,而在上海這樣的情景很多,多半是外地來的,有時候挑一個人去做一份泥作的工作,做下來有時候還不到人民幣二十元(八十元台幣),便宜的很。 


一個臨時工差不多一天下來十塊錢人民幣,一個餐廳端盤子的服務員大概是五百元至一千元人民幣一個月(包吃包住),計程車司機一個月大概是四千元人民幣(合台幣一萬六),而老公公司請的會電腦的設計師也大概是這樣的價錢。 


還記得那個只來半天就跑掉的上海妹嗎? 


上海妹剛來的那一天,就先把她在前公司所拿到的所有公司客戶資料、工廠資料等等公司機密全部都拿出來交給我老公他們,這也讓他們起了防備心,後來老公交給他一個工作,是必須要劃電腦圖,只見一個早上她快速的使用著電腦,食指飛快的點選著,不到一個早上就把老公要畫 一兩 天的圖全給畫好了,那時候老公還打電話告訴我說:『現在大陸人真可怕,電腦繪圖超強的,速度快而且所有指令都很熟悉,連我這個老手都輸她,台灣早晚會被拼過去!』老公的工作危機瞬間全部都起來。 


到了下午上海妹跑掉了,晚上問老公在做些什麼,他說重新畫上海妹的圖,我問為什麼,才發現上海妹其實只是畫圖快,快速的把房子的雛型都畫出來了,只不過尺寸全錯,他只管把房子四個邊全部都弄在一起,完全不管尺寸的問題,與其改還不如全部重來。 


後來來的兩個男生也是這樣,面試的時候講的天花亂墬,其實後來真的來上班的時候發現根本不是那麼一回事,連最基本的公司整潔、下班電腦關機等等的事情都必須要喊才會動,更不用說畫圖的能力了,只是我搞不太清楚她們怎麼拿到政府發的室內設計師的證照呢? 


回到台灣之後,我這才驚覺到,牙醫診所的掛號小姐是大陸人,買東西的店員也是大陸人,泡沫紅茶店的服務生有著濃濃的北京腔,醫院的看護工也是北京腔,當我到醫院的小兒復建病房去當志工的時候,發現裡面一個大病房裡面五個病床全是大陸新娘的小孩,病房裡面的媽媽們用著我聽不懂的家鄉話聊天著,忽然間我分不清楚我到底是在台灣還是在中國? 


在一堆我聽不太懂的話語充斥著的醫院走廊,我的腦海中浮出著上海街頭烈日下等著工作的工人圖像,我害怕她們用著每天十塊錢人民幣的工資,輕易的來到台灣的街頭搶走我們的工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tonia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