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錯了慈悲


以前在院內工作的時候,偶爾,我們會走遠一點到台大醫院所附設的喜憨兒餐廳吃飯,這些將幼小的心靈放在大人身體的小朋友們,在經過一次又一次的訓練之後,終於可以在麵包坊或是餐廳工作!,他們輪流著端菜、點菜、清潔等等的工作,認真的態度有時候連我都敬佩! 


剛開始去的時候,有點不是很習慣,因為她們是經過一次又一次的訓練,所以認真的他們每天都確實的執行著她們的工作,因此,有一次當其中一個小朋友把餐點端到我朋友的餐桌上時候,必恭必敬的跟他說聲『請慢用!!!』,這時候,我朋友沒有中斷跟大家的對話,一面讓他排好餐點,一面繼續討論議案,然而,我們卻發現,端餐上來的小朋友,一直必恭必敬不斷的對我朋友鞠躬說『請慢用!!!』、『請慢用!!!』、『請慢用!!!』,後來,我們不知該如何是好,我的朋友於是也跟他點點頭一直說『謝謝!!』,這時候他才帶著滿意且燦爛的笑容說『不客氣!』然後離開!! 


後來,老師來跟我們說,因為她們教導的方式就是這樣,所以,當他說請慢用的時候,他會一直等客人說『謝謝』,因為客人說了『謝謝』後,他才可以說『不客氣』離開,她們被教育不可以浪費食物,所以,即使客人的餐盤上只留下一小口有點微焦的麵包,她們也會必恭必敬的問您『請問要不要打包??? 


這樣的反應,或許很傻氣,但是卻讓人覺得很可愛,因為那一段時間常常去,所以跟其中幾個小朋友就比較熟,有一天我晚上去用餐的時候,看到其中一個男孩的媽媽,我們因此聊了幾句,這個媽媽每天早上帶著他兒子坐公車來餐廳上班,到了晚上又來接他回家,因為有的小朋友白天會認路、晚上就會迷路,而他的兒子,就是不管白天晚上都會迷路的那一型,所以她只好每天接送!! 


我稱讚著他兒子在餐廳的表現,她說送他來訓練、來上課、上班,真正辛苦的是他的兒子,每次看到他那麼辛苦的受訓,自己也很不忍心,只是,為了他好,為了他以後可以自己養活自己,再怎麼樣都必須要狠下心來! 


那天我看著他們母子一起離開的背影,忽然想起了芸姑,芸姑姑的獨子小偉,在年幼的時候因為高燒不退的腦炎而將智力停留在四歲,高學歷的芸姑不相信這樣的事情會發生在她身上,雖然她已經有兩個優秀的女兒,但是,重男輕女的婆婆對她的孫子發生這種事情,把所有的罪歸在她身上!! 


小偉小的時候,我們總覺得他也不過是小小孩,雖然大家勸芸姑將小偉送到啟智學校,但是,芸姑一直不肯,一方面好像她總覺得送去啟智學校就好像真的認了命,一方面,她又說去啟智學校她們訓練小孩很嚴格,她不忍心她的兒子受這樣的苦!! 


於是,小偉一天天的長大,現在的他已經是個三十幾歲的大人,卻只有四歲的靈魂,或許是因為從小沒有教,也或許因為縱容,小時候的他耍脾氣大家都會讓他,但是,當他長大了,父母老了,他的力氣沒有人可以擋的住,他也有他的情慾,他也有他的需求,因此,芸姑只好將他關在家中,怕他情緒一來,傷了家人,怕他情慾一來,傷了別人!! 


因此,我在想同樣的事情,不同的做法,到底哪樣才是真的慈悲?


 是怕小孩受苦,不忍心他受苦,所以不讓他有訓練的機會,是慈悲??還是,為了他的將來,忍著心疼與不捨,看著他摔破一個又一個的碗被指責、看著他因為工作的不注意而有的小小傷口,只為了他未來好才是一種慈悲???? 


有很多人,努力的辛苦工作,只是為了幫家人還債,還卡債、還賭債,當初,我的父親因為股票失利的時候,也要求我們幫他清還債款,但是,我堅持不肯,也有一些債主請人來家中勸我母親,幫我的父親買回抵債去的祖產!!我也堅持反對! 


我總是狠心的說:『他還在世的時候,就必須對他的所作所為負責,等他百年之後,要算清帳再來算帳!』,也有人問我說,難道不怕父親被人斷手斷腳,我總會說:『如果有那麼一天,我也一定會養他,但是別指望我幫他還一塊錢!!! 


這種錢,幫他還了一塊錢,或許轉個身,他又欠了一百元,自己闖下來的債務,總是要他自己去扛,沒有必要,為了一個人不負責任的負債,而毀了一個又一個的家庭,如果不讓他自己去面對他所闖下來的禍,他又怎麼會懂得負起責任,懂得自己收拾自己的善後!


 看起來殘忍與無情,卻救了三個家庭,也逼他自己去面對!


 大表哥對我說:『你小哥太慈悲了,只是他的慈悲用錯了人。』


 我細細的思索著這句話,想著為何已經有許多傷害等證明的表哥一直提不出離婚的訴訟,或許慈悲的他依舊在等著他老婆的轉好,或許慈悲的他,轉而同情他老婆的情緒,或許慈悲的他,害怕他老婆的情緒,少了他這個出口,轉向另外一個更無辜的人,而那個人更可能是他的女兒或是他的家人!! 


或許因為他的慈悲,他忍了下來,忍下來每一次的辱罵,忍下來每一次不給情面在大眾面前的羞辱,忍下了疾病的痛楚,忍下了一切又一切!! 


或許在別人的眼光中,會覺得小哥懦弱怕老婆,或許在別人的眼光中看到他老婆強勢的對他無情的咒罵,覺得他怎麼沒有一點點男子的氣慨,但是,換了一個方向想,這個世界上又有幾個人能夠忍受這樣的對待???(光看她們的挑釁回應,就令人無法忍受!) 


或許,哥哥認為忍耐也是一種慈悲。 


或許,他只是把慈悲用錯了地方、用錯了方法、用錯了人~ 


然而,哥哥或許忘記了,真正的慈悲不只一種,有時候強迫教育也是一種慈悲,放任與縱容反而是一種殘忍!! 


有一種慈悲,就是適時的給對方『當頭棒喝!!! 


因此,該揮棒的時候,就揮棒吧!!!!~


 與您分享~我的座右銘:


菩薩心與現實之必然手段是不相衝突的!


我們很難從行為本身去衡量對與錯、善與惡!


但是卻可以從行為背後的動機去衡量對與錯、善與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tonia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