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單,但不寂寞文章


一個單身的好友,在他的MSN暱稱上面寫著『孤單,但是不寂寞』,我很喜歡這樣的一句話,也很羨慕她的豁達,有人說過不管有沒有結婚,都會後悔,這一點我是百分之一百的相信,即使再恩愛的伴侶結了婚之後,也有後悔的,或許不是夫妻之間的問題,有時候只是後悔結婚之後頂著一個媳婦的緊箍咒,要去面對對方家中的一切麻煩與困擾,常常讓自己覺得自己幹麻結婚?


 


結婚的人,通常羨慕著沒有婚姻束縛的自由,然而,在我這個連懷孕都會被列為高齡產婦的年紀,身邊那些沒有婚姻又沒有男友的朋友,雖然可以感覺的到她們的自由,可以看到她們隨心所欲的裝扮自己,但是,自己卻莫名的替她們感到恐慌!


 


在我的觀念裡面,我不認為人一定要結婚,不結婚的好處太多了,至少可以不用面對兩家子的事情,也不用面對生小孩或養小孩的壓力,然而,我身邊的這群人,卻讓我感覺不到單身的快樂,大家已經過了遊戲的年齡了,在年輕的時候,我們過的太有原則,不同居、不跟男友共渡夜晚、不相親、相信著愛情小說總等著男人的浪漫追求,然而,把自己關在城堡裡面的公主,等到青春退去,才發現,原來自己從沒走出去,當然沒有一個王子會發現城堡中有公主!


 


或許因為在城堡久了,習慣了一個人的生活,或許是因為身邊的朋友一個個都結婚了,不好意思去叨擾朋友的生活,所以生活只剩下公司與自己的窩,有的未婚的朋友,明顯的易怒了起來,工作上的人際關係,讓她痛苦萬分,所以只好找身邊的人出氣!


 


以前的人都說老了而不結婚的人脾氣都比較怪,我不認為這是一件壞事,事情總有好壞的兩面,年紀大卻沒有結婚的人,因為一直活在自己的生活中,不需要跟另外一半磨合脾氣,不需要跟對方學習吵架、相處、與退讓,不需要去戰戰兢兢的處理著與婆婆或小姑的關係,更不需要去面對一個香軟而你不能對他發脾氣,卻不得不磨光你所有耐心與脾氣的嬰兒!


 


結婚的人,必須在這些繁雜的世事中磨合著自己的個性,磨合著自己的脾氣,必須在無法離婚卻必須要忍受對方的情況下,學習忍耐,學習認命,然而,沒有婚姻束縛,甚至沒有愛情束縛的人,不需要去忍受這些,不需要去磨合這些,少了這些人際關係的磨合與相處經驗,所以他可以活的很有個性,他可以活的很自我,他也可以活的跟別人很不一樣!!也因為這樣,有人覺得她們難相處,我卻覺得她們很幸福!!


 


但是,這陣子我卻對她們有點擔心了起來,有一個朋友已經年近四十了,她的生活只有公司跟自己的公寓,公司中的人際關係一直困擾著她,然而,在我們看來,沒有一個公司裡面的所有同事都可以相處愉快的,總有一些生活或是業務上的磨合,工作上的對立,對於已婚者來說,一下班就可以把今天的一切不滿對著另外一半告狀,知道有個人站在你這邊一起罵對方,或者,一下班之後,在帶小孩、陪小孩玩、帶小孩做功課中早就忘記的一乾二淨!


 


而她,回到家之後,面對著自己的是一台吵雜的電視,安靜的生活,整天她的痛苦就一直繞在公司的氣氛之中,這點事情讓她有點焦慮,也染上淡淡的憂鬱,想打電話給朋友抱怨,朋友都結婚有小孩了,常常苦悶的電話講不到一半,對方的小孩一啼哭就草草掛斷電話,那樣的感覺,讓人更覺得寂寞與悽涼!


 


年紀越大,下班後越懶的動,身邊的人結婚的越多,越沒有朋友可以跟你一起狂歌到天亮,所以慢慢的社交活動少了,一個人,拖著疲憊的身體回家之後,就懶的出門了,把自己鎖在自己的公寓中,讓寂寞與憂傷慢慢的爬上自己心頭,在難得的朋友聚會中,席間的朋友都在談論婆媳與小孩的問題,妳插不上嘴,卻會得到大家最後欣羨的眼光『單身真好!!!


 


最近我才發現,當我羨慕著她們單身的自由的時候,她們也有屬於她們的憂鬱,原來,真正能做到孤單而不寂寞的人,少之又少,後來才發現,不管結婚或不結婚,讓自己的生活多采多姿才是最重要的,去學東西、去與人接洽,去與人相處,去開心的聚會中相處,去認識不一樣的人,去感受不一樣的生活,那才是最重要的!!


 


結婚不一定幸福,不過不結婚也不應該讓自己的生活少了人氣,親愛的朋友們,祝福你們~~孤單而不寂寞! 更祝福你們,生活永遠不孤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tonia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