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驚記



分類:算命經驗談2007/08/08 14:50




我對於收驚的記憶,隱隱約約在祖母還在的時後有些許的印象,那時候在四合院的老家,收驚的感覺就跟用著長板凳拜拜的感覺差不了多少!而真正讓我覺得吃驚不已的經驗是搬到了新家之後! 


母親其實是一個不迷信的人,在她那個年代她算是個高學歷的人了,對於很多拜拜的儀式她其實是很漫不經心的,常常拜拜的時候搞了一些笑話出來,所以真的當她找人來收驚的時候,或許已經是她無力可施的時候! 


我的父親是一個八字很輕的人,農民曆拿出來,父親的八字不是排在第一,就是排在第二,以前很多人告訴父親他的八字不好,如果不是這些老婆與兒女旺他,那他這一輩子就是乞丐命,也就因為這樣,父親即使已經跟我母親完全沒有半點感情,他也堅持不簽字離婚,這樣的說法或許迷信,也或許迂腐,不過因為這樣的體質,每到了運勢比較弱的那幾年,父親就會吃足苦頭,還有好幾次因為莫名的病從鬼門關救回來!


 在我國小的時候,有一年父親犯太歲,母親堅持不讓他在清明節回老家掃墓,他們為了這件事情吵了起來,然而,父親依舊照著他的意願,回老家跟著大家一起掃墓,沿路還跟大家有說有笑的父親,一回到家就病倒了,我忘了父親生病的狀況,我只知道所有的醫生都找不出原因,那時候的母親恐慌且不知道該如何是好,到處詢問別人,在歷經許多醫生的搖頭之後,父親依舊回家虛弱的躺在床上,後來,母親無法忍受了,聽從了許多人的建議,請人來家中為父親收驚! 


那時候母親在房間內,用一個長長的板凳,上面放了一些的祭品與香等等的素材,我忘記有哪些的祭品了,我只印象深刻的記得,有一盤滿滿的白米,白色的米粒,順著盤子的形狀,微微且平順的凸了起來 


來收驚的是一個鄰居的阿婆,我已經忘記了她收驚的方式,只是我的眼神一直沒有辦法離開過那盤白米,因為當那位阿婆開始收驚的同時,平整的白米卻開始慢慢的有了動靜,等到收驚完之後,那盤白米,有一半依舊平整,而有一半,卻呈現一個男人半邊凶狠的臉!就好像繪圖沙漏所呈現的圖案一樣!


 阿婆收驚完,指著那盤白米的臉對著我母親說,妳看,你老公沾惹到不乾淨的東西回來,而說也奇怪,阿婆回去之後,父親的病也就莫名其妙的好了,一個人也就又生龍活虎了起來!!!這是我第一次對收驚深刻的印象,這麼多年來,我一直沒有辦法忘記,白米上面那個半邊男人的臉,充滿了無比的怨恨與無奈! 


多年後,我當了媽媽,女兒在月子中心的時候,月子中心的阿姨不但把她養的白白胖胖的,還讓她有規律的時間吃飯與睡眠,當作完月子回家後的第五天,回到醫院打了B肝第二劑,那天的醫院整棟就如同是一個大工地,小兒科的外牆還架滿了鷹架在敲敲打打,我仔細的詢問醫生,醫生保證說B肝第二劑絕對不會有發燒的後遺症,於是女兒在半睡半醒之中,護士阿姨一針打下去,她馬上哭到幾乎啞了聲音!! 


好不容易哄到睡著了,回到家沒多久,我就發現那天晚上她非常容易的哭鬧,連平常都不哭的洗澡,她也哭的一直緊抓著我不放,洗完澡哄了睡覺之後,我就不理她了,一直到半夜兩點,屁桑加班回家之後拿回來他剛買的嬰兒耳溫槍,我想去試用並且餵奶的時候,才發現,女兒的身體紅的跟一隻煮熟的蝦子一樣,體溫異常的高,體溫一量已經三十八度多了!我二話不說跟屁桑兩人,換了衣服、抱著女兒衝到醫院急診室!! 


醫院的急診室醫生與護士,在女兒的哀嚎下,做了許多的檢查,然後直接跟我們說:『去辦理住院手續』,那時候,回到家一直沒有時間好好吃飯睡覺又不忍心的我,血糖低到整個人微微的懺抖著,聽著女兒接近哀嚎的哭聲,心碎到整個人充滿著即將奪框而出的淚水,醫院要我們簽署一堆的住院表格,將小孩送到新生兒病房,將寶寶送給護士的那一剎那,心都沉了下去,還要鼓起勇氣填寫一些治療的同意書,其中還包括從頸椎抽取脊髓液的同意書,簽完所有的表格,寶寶就進入了新生兒病房,每天只有兩個時段可以透過小小的窗戶看自己的寶貝!


 那一段時間,雖然女兒已經滿月,需要到處去發送滿月禮,而我在家中面對空空的嬰兒床,卻什麼都不想做,只是不忍的掉淚,那段時間,我幾乎不想接任何電話,我也不願意面對一個個對於女兒關心的人,甚至不願意告訴他們女兒住院的消息,因為,每談一次,我的淚就會不由自主的落下!!! 


我一直是這樣的一個人,結婚沒有通知任何人,連雙方父母都不知道,也沒有請客的任何動作,懷孕也沒有告知任何人,直到去陪母親去按摩的時候,按摩師正要在我的身上按摩時,我問了一句『懷孕可以按嗎?』母親才知道我懷孕了,當然婆婆更晚知道,生小孩的時候,當然也沒有通知任何人,一直到出了院,住進了坐月子中心,我才允許屁桑通知親友,而女兒住院的消息,每天打電話跟我聊天的母親馬上發現了不對,再來就是每天跟我聯繫的朋友!


 母親心慌的到處問人,而朋友也幫我詢問了很多的狀況,那段時間的我,剛作完月子,卻看不到自己的寶貝,屁桑依舊每天忙著工作,而我卻什麼也不能做,什麼也吃不下,一個人不知道該做些什麼,短短的會客時間,只能透過小小的窗戶,看著女兒小小的身體,身上打著點滴流著淚,那時候的我,什麼也都不能做,而女兒的體溫,卻一直在三十八度五左右盤旋。


無助的我只能透過一些比較有經驗的媽媽詢問經驗,當然也想透過一些宗教的方式,天玉堂的人每天都客滿,我沒有辦法在短時間安插進去,而這時候,很多的人卻開始告訴我,去收驚吧!!! 


收驚??多年前,父親收驚時的那盤米上的人臉,依舊盤旋在腦海中,當我談到說有人建議去收驚的時候,竟然身邊所有的朋友都大力的贊成,而這些都是高學歷的朋友,甚至有些家中有小朋友的爸爸也大力贊成,那時候心慌且無助的我,心開始有了動搖!! 


然而,該去哪裡收驚呢? 


台北市最有名的就是行天宮的收驚婆婆了,但是我知道,正統的收驚不太像是這一種,於是,在一個下午我雖然沒有預約到天玉堂的問事,我卻過去那邊等待有沒有人臨時有是不能前往,等了一個下午,我誠心的在天玉堂的佛堂前祈求菩薩指點我一條路! 


出了天玉堂,我走在路上,透過別人玻璃門看到反射的自己,憔悴到我幾乎無法認出我自己,我才發現我的氣色難看到不行,整個人運勢臉色都是黑的,然而就在這時候,,我看到巷子口有一家是場旁那種簡單的挽臉與修眉的美容工作室,於是我竟然不知不覺得走了進去,請那邊的美容師幫我修眉,修眉的時候我根本沒有那個心情跟美容師聊天,只是順口的問了一問哪邊收驚會比較好,已經當媽媽的她們就強力的介紹,雙連捷運站附近的某家宮,收驚非常的有名! 


就這樣,原本無力的我只是稍微聽一聽,然而晚上會課時間的時候,聽到女兒還是高燒不退,已經整整燒了三天,還找不出任何的原因,我透過小窗戶看到她的額頭與眉間有黑黑的氣色,四肢都曾經插過點滴的針孔,更讓我心疼,那天,好友的妹妹來看女兒,順便陪著很久沒有好好吃飯的我,吃一頓飯,那天晚上,她陪著我在雙連捷運站旁邊,一個個詢問那家有名的收驚宮廟!! 


問了很多人才終於找到,然而,收驚時間是每天下午的兩點到四點,於是,我在隔天,拿著女兒、老公的衣服,前往了那家宮,位於老舊公寓二樓的宮廟,樓下的們是大開的,所以直接走上二樓,二樓的一個房間內有坐了兩個阿姨,首先跟阿姨說要收驚人的名字跟住址、生日、年齡,她會寫在一張金紙上並且收錢,然後去旁邊的一間房間先上香拜拜!


 那間房間很老,連窗戶都是好幾十年前漆著藍色油漆的木板窗戶,我已經好幾年沒有看過這樣的窗戶了,沒有冷氣的房間,裡面有一個神壇,上面供奉了很多的神明,炎熱的午後,外面艷陽高照且有許多市場攤販正在收攤,房內裊裊的煙,形成了一種很奇特的氣氛,我因為沒經驗就跟旁邊的媽媽聊天,想了解狀況,沒聊多久,儀式就開始了,收驚的費用大概一百八十元左右,如果不是自己親自去要拿對方的衣服,其他所有的東西都她們準備,我看她們每一個人的盤子上都準備一塊生豬肉、豆干、蛋、金紙還有一個很奇怪圖案的紙板! 


這時候三個阿姨進來,兩個各站在神桌的兩邊(桌頭),一個就坐在神明的正對面(乩身),簡單的請神儀式後,就開始叫人了,被叫到的人到乩身的旁邊,乩身就會用很含糊又很快速的台語講著神明的指示,然後,要你呼喊被收驚的這個人的名字請她的魂魄回來,然後對著香哈一口氣!!! 


乩身的指示實在太含糊了,所以她每次說:『聽有無?』,我都說:『無!』,她又繼續說,總而言之,她說屁桑兩年前車關的時候有嚇到沒收驚,所以這幾年運很不好,說我的女兒犯到土煞,也就是說她住的附近有人動土,所以讓她嚇到,而說我,因為體質比較特殊,旁邊常常跟了一些白衣,想要我幫他們!!! 


~~~~說的我啞口無言,不知道她怎麼知道屁桑兩年前真的有個小車禍!?


然而我就只是聽聽,後來,她就交給我一些東西,去剛剛進來的那個房間請教阿姨怎麼使用,並且這兩天找時間去祭改,整個儀式就結束了,前後花不到十分鐘! 


快速的回到家後,我依照她們的指示,將神明給的符咒燒化,用紗布巾稍微沾濕包好,然後回到醫院,跟護士說我要親自餵寶寶母奶,護士就讓我進入病房,並起拉起窗簾讓我在裡面餵奶,誰知道我去的時候,護士跟我說,三點量體溫的時候,寶寶已經完全退燒了!!!! 


這可嚇壞我了,兩點去收驚,兩點十五分走出來,寶寶每整點量體溫,竟然三點就完全正常了,我真的有點錯愕,不過我還是趁著餵奶的時候,拿著沾過符水的紗布巾幫妹妹稍微擦拭臉龐,還把收過驚的衣服貼貼她的皮膚!!!就這樣!!從那天下午三點開始就完全沒有發燒了,兩天後我們就辦理出院回家!! 


最特別的是,所有一大串的檢查,不論是各部位病毒的培養、各部位細菌的檢查、發炎的檢查等等、、一連串的檢查結果竟然是~找不出原因??,也就是完全不知道為何發燒了三天? 


當我一個人在家燒符的時候,我想起五專時候那個不識字的房東太太也燒符水給她的小孩喝的畫面,那時候的我還說這是迷信,而現在我竟然也把自己搞的這麼的迷信?當下忽然覺得自己非常的荒謬,但是,當我抱著已經退燒的女兒,看著她的手全部都是針孔時,我才知道,這無關迷不迷信,說穿了,我只是一個心慌且手足無措的媽媽而已,我想如果那時候有人跟我說把整疊的金紙吞下去,女兒就會完全無恙,我想我大概也會吞下去吧! 


說穿了,這就是母親~,母性,真不可思議!!!!! 


PS.生病一定要看醫生,尤其是新生兒發燒一定要去大醫院檢查,因為新生兒發燒有可能是某個部位發炎所引起的,去小兒科診所容易以感冒治療而延誤治療,而且發燒過久容易有許多的後遺症,不可以輕忽喔!!!


(文:Antonia Wa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tonia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